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話你知】印「不沉航母」 牽扯大國博弈

2017-09-06

斯里蘭卡位於印度次大陸南端的印度洋上,既是中國的重要投資地區,也與印度關係密切。印度曾於1987年派兵介入斯里蘭卡內戰,不少印度人將斯里蘭卡視為屬國,甚至形容它是外海的「不沉航母」。另一方面,斯里蘭卡向美國出口大量商品,而美國的保護主義令斯里蘭卡經濟面臨不確定因素。《外交家》雜誌分析認為,該國可趁機會與中國、印度和新加坡等簽署自貿協議,推動出口多元化。

根據1987年的《印度-斯里蘭卡和平協議》,任何可能損害印度利益的外國軍隊,都禁止使用斯里蘭卡港口,這成為該國與其他國家拓展防務合作的一大阻礙,例如2014年中國解放軍潛艇停靠科倫坡港時,印度曾高調抗議。

據報,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容許印度的周邊國家,在中印之間「兩面押注」,雖然這番話一般被視為針對巴基斯坦,但斯里蘭卡難免對號入座。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明顯有意扶植印度來制衡中國,在這背景下,斯里蘭卡或被迫進一步加強與印度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