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郵總開櫃位 方便赴英生領簽證

2017-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英國留學簽證審批延誤,大批急於赴英開學的港生受到影響,甚至有人被迫延遲一年入學。特區政府設立的24小時求助熱線及電郵,截至昨日下午5時半,已接獲1,755個查詢及求助。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昨日就延誤發出學生簽證造成的不便致歉,又表示已加緊處理,英國簽證與移民署會直接聯絡申請者,並提醒申請者密切留意郵件,包括檢查垃圾郵件。中環郵政總局則由昨日起為學生設立臨時櫃位,方便學生領取簽證。

中環郵政總局特設臨時櫃位,讓學生直接到場領取簽證,以省卻簽證中心透過郵政速遞派送所需的時間。

昨日早上陸續有學生憑身份證及載有郵件編號的收條到場領取簽證。

有家長透露,兒子約3星期前已申請簽證,昨日取得簽證終於鬆一口氣,雖9月4日學校已開學,但現在不算太遲,她已跟校方解釋情況,並得悉有關情況不止發生在香港。

受影響學生張同學指,上月中已申請快證,過了原定時間兩個星期終於取得簽證,幸好趕得及開學。

另有學生指雖已取得簽證,但要更改機票,擔心機位不足,她原本上星期已應前往英國,除錯過部分課堂外,機票、酒店被迫取消也造成損失。

遭取消學籍 冀政府斡旋

位於銅鑼灣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昨繼續有學生去辦理手續,但人流比前幾日減少。早前報道有同學於上月1日申請學生簽證,原訂同月21日開學,但因簽證遲遲未批,校方遂於上月31日取消其學籍,至本月1日終於收到簽證,惜為時已晚。

事主昨日去信相關大學要求重新考慮其入學申請,並致電特區政府熱線求助,希望政府可協助向英國有關方面斡旋。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昨日發表聲明,指英國駐港總領事已與特首林鄭月娥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接觸,在未來數天將緊密合作處理留學簽證延遲審批問題。

聲明又提到,明白在預期時間內發出簽證對赴英升學的學生非常重要,為簽證延誤對申請人帶來不便致歉,並指99%香港學生申請簽證都獲批,且絕大部分於15日內收到通知。

聲明續指,這段時間是全年處理簽證申請最繁忙的時間,不止是香港,其他地方的人亦會申請簽證,難以在正常審批時間內處理所有申請,雖然英領事館不負責審批簽證,但負責的簽證及移民署已承諾加緊處理,尤其是逾期申請,而不少留學簽證近日皆已獲批。

此外,英國簽證及移民署會直接聯絡申請者,並提醒申請者要查閱電郵,包括查看垃圾郵件信箱。

國泰豁免22日前重新訂位費

另外,國泰航空宣佈,已訂票於本月22日或以前出發前往國泰任何英國航點的學生,可獲豁免更改或重新訂位的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