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復星醫藥:境外投資未受限

2017-09-11
■復星醫藥上半年海外資產收入大幅增加,左為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吳以芳,右為首席科學顧問許田。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復星醫藥上半年海外資產收入大幅增加,左為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吳以芳,右為首席科學顧問許田。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復星醫藥(02196) 集團高層近日在滬舉行的2017中期業績溝通會上表示,集團上半年海外資產收入大幅增加,且按照集團的「外延式擴張」戰略,正通過併購、參股等方式,在歐美及新興市場上開展境外佈局。此外,復星醫藥否認了海外投資受限一說,稱資金出境不存在問題,未來還冀境內外融資順暢以繼續降低負債率。

投資高科技未受限

復星醫藥總裁、首席執行官吳以芳對傳媒表示,目前復星醫藥積極加強在兩個高點的佈局,一個是市場或者監管的高點,例如規範健全的歐美主流市場;另一個便是機遇高點,如非洲和亞洲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存在因缺失醫藥行業而具備巨大增長潛力。

近來不少海外投資項目被逐步收緊。6月22日,有消息稱銀監會排查近年來海外投資規模較大的民營企業,傳聞導致當天復星醫藥A股盤中跳水8.54%,復星醫藥H股盤中下跌5.92%。

在溝通會上,復星醫藥高層否認受到國家對海外投融資管控的影響。吳以芳強調,復星醫藥整個對海外投資和擴張的項目,是得到國家鼓勵的創新研發項目,因此不存在資金出境困難等問題,境外的融資亦是被允許的。

集團首席科學顧問許田指出,資金出海還需看其真實用途。一部分的資金出去參與高科技企業,不但可以把技術帶回來,而且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因此這樣的海外投資並未有受到限制。

分拆業務來港上市

近日復星醫藥還分拆了旗下醫學美容儀器公司Sisram Medical獨立赴港上市,Sisram Medical是全球五大醫學美容儀器生產商之一,在內地市場佔有率排第一,該公司赴港上市亦被認為是復星醫藥尋找海外融資的途徑。

吳以芳說,選擇赴港上市是出於對香港市場的信心,香港股市監管具有規範性和高流動性。復星醫藥本身就有H股,這次Sisram香港上市,也可以拓寬海外融資渠道。而且內地和境外融資的通暢,還有利於保持健康的財務槓桿,當前復星醫藥資產負債率45.73%,未來希望通過多方面的融資將負債率降得更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