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多「龜縮」 漠視冷血言論

2017-09-11
■教大民主牆日前出現針對蔡若蓮喪子的標語。資料圖片■教大民主牆日前出現針對蔡若蓮喪子的標語。資料圖片

或「深潛」無影或歪理連篇 網民政界批「為票忘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主力培養教育人才的教育大學,竟出現「恭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侮辱事件,在社會紛紛譴責的情況下,絕大多數反對派都「深潛」到無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追問多名反對派議員,了解他們的取態,但大部分議員拒絕回覆,僅得黃碧雲回應,但未有譴責有關言論,反說學術及言論自由對大學極之重要。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反對派為拉攏支持者歡心,是非不分,歪理連篇,有違道德操守,令人感到憤怒。

是次大學校園內出現冷血言論,社會各界均予以嚴厲譴責。不過反對派除了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曾發聲叫激進分子停止作出涼薄言論之外,其他大多沒有出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逐一致電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但未獲回覆,僅得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稱,學術及言論自由,對大學來講極之重要,絕對不能被「剝削」,認為外界要給校方及學生會去調查張貼者是否違反了民主牆的規則、違反了哪一條款。

她稱,民主牆是學生會的地方,學生應該學習如何管理,而外界不宜任意「闖入」校園施壓,又稱不同意「以政見入罪」云云。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未有回應查詢,但昨日則在facebook發帖,先稱「恭喜事件」品味拙劣、欠缺風度、態度涼薄。

不過,他話鋒一轉,卻批評校方、政府「高調介入」,是違反了「公平比例」的原則,認為應讓學生「在辯論擂台上以言論互搏」,「校方和政府卻以猶如狙擊槍的公權力,在圍繩外向他們開槍──這正是孔子話齋的『不教而殺謂之虐』」云云。

網民:係咪話一句做錯好難呢

對於楊岳橋這番辯解,網民「Joe Chin」亦忍不住直斥︰「係咪真係話一句同學做錯左(驉^好難呢?......不要再煽動社會啦,這不會令你多左(驉^票,更只會令我覺得你不分黑白!」

陳勇:反對派邏輯令人憤怒

對於反對派或潛水或歪理連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當日「港獨」分子公然在各大小中學門外宣揚「港獨」信息,反對派為何不批評「港獨」干預校政?現又抬出學術自由,禁止外界對冷血事件的評論,按反對派的邏輯,即他們犯法也可以理直氣壯,如此歪理連篇,令人感到憤怒。

發起簽名要求教大正視侮辱事件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批評,有多名反對派議員本身亦為人師表,但為了維護本身政治利益,可以歪理連篇,有違道德操守。

另一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反對派「龜縮」不排除是密謀如何將責任推向政治對手一方,以求脫身。

他又指,反對派如此花心思,主因是該批激進年輕人,屬反對派的「最佳打手」,日後好利用,故不能得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