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閒話風暴

2017-09-12

興 國

人人都期望有個美好的夏天,有涼風輕拂,不會覺得炎熱難捱;更能與求學中的子女,利用夏日的暑假,到外地去欣賞一下世界美麗的風光。但今個夏天,相信有不少人感到失望,亦有不少人感到哀傷。因為風是有吹,卻不是令人感覺舒適的涼風,而是吹到家園也被毀的暴風。

颱風,現在是專指發生在太平洋西部海洋和南海海上的熱帶空氣旋渦,又稱為熱帶風暴。颱風這個颱字,在清代是專指吹襲台灣的風暴,王士禛在《香祖筆記》說:「台灣風信與他海殊異,風大而烈者為颶,又甚者為颱,颶倏發倏止,颱常連日夜不止。正、二、三、四月發者為颶,五、六、七、八月發者為颱。」今年的颱風,既吹襲過台灣,亦令香港、澳門受災。現代說的颶風,指的是發生在大西洋、墨西哥灣、加勒比海和北太平洋東部的熱帶氣旋,今年肆虐的地方,電視上看到的美國得州和佛羅里達州,以及重創的加勒比海沿岸等地。

現代科技發達,不管是颱風、颶風,都可以從衛星雲圖上看到,還可以作出預測,但災情還是慘重,主要原因,除了是強風之外,就是雨,無情而傾盆落下的大雨。在科技不如今天的古代,我們如何預測風暴的來臨,及早防範?唐代的李肇在《唐國史補》說:「颶風將至,則多虹蜺,名曰颶母。」所以看到天上的烏雲邊上,有霓虹顯現,就知道三兩日內必有暴風來襲。

哀傷的,自然是受風災喪生了親友的居民;失望的,只是那些想到受災的旅遊地區去觀賞風光的人。失望,可以在第二個夏天重新找回;哀傷的,卻不知何年才能平復。只能祈願,夏天少來點風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