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實力派水墨畫家盛懷傑 用藝術慶回歸

2017-09-12
■盛懷傑今次帶來的水墨畫作。■盛懷傑今次帶來的水墨畫作。

香港文匯報訊 1961年出生於中國書畫之鄉安徽的盛懷傑,現為中國書畫藝術研究會主席、中國美術協會秘書長、一級美術師。上世紀70年代畢業後,多任美術教育教學工作。盛懷傑自幼酷愛書法繪畫和文學,尤其對中國畫藝術有較系統的學習和研究,對歷代名家作品反覆臨摹鑽研,幾十年來先後拜著名書畫家穆家麒、戴澤、郭公達、朱秀坤等為師,並拜訪過王琦、婁師白、王學仲等十幾位藝術大家,作品既有傳統的一面,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多次參加國內外展出並獲獎。人民大會堂、軍事博物館、民族文化宮、烏蘭夫紀念館、美國密西根州藝術館、日本東京都藝術館、俄羅斯駐華大使館、馬達加斯加駐香港大使館等幾十家中外著名的館所對其作品均有收藏。

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應邀即日起至14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進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名家藝術展覽及拍賣晚宴」,不僅借其百幅作品希望能用文化藝術推動國內公益項目的進行,更宣佈在展後,把此次認購的款項捐獻給中國大陸公益事業,為國家獻出綿力。

創作中,盛懷傑國畫作品以山水為長而兼善花鳥,書法作品以行草為主。其山水涳濛潤秀,精煉簡潔,氣韻生動,落筆疏密有致,其山水作品有北方河山的蒼峻又具江南煙雨的靈潤。律己修身,在創作上,他說一直堅持緊跟時代,回歸經典,守正創新的原則。在國內被稱為「實力派書畫家」,「一帶一路」戰略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的發展工程中,盛懷傑用詩書畫讚美中華五千年文明、謳歌優秀傳統文化,並在2014年底,應邀赴台灣台北市舉辦書畫展覽。其精品力作受到了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等台灣高層人士的褒獎。台灣同胞稱讚盛懷傑書畫作品既有深厚傳統,又有新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