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粵港澳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2017-09-12

思 旋

第五屆香港特區政府最近先後宣佈數位副局長委任名單,新官上任備受矚目。創辦了12年的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最近假洲際酒店舉行了「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共求商機」論壇,該會創辦人芬姐特邀新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中聯辦社工部楊茂部長、中聯辦法律部王振民部長、海南社團總會張泰超會長、主辦單位首長彭徐美雲、胡葆琳等出席作主禮嘉賓。

論壇舉辦得相當成功,陳百里副局長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參與國家發展和地區合作的重大機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得到中央和內地省市的支持,可以積極參與國家的發展,包括『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十三五』規劃內《港澳專章》明確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並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的定位,確立特區在創新科技、法律、會計及其他服務業和區域合作等範疇的獨特優勢。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提供了重大的契機,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與信息流。我們會實現錯位發展,並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拓展國際領域。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有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優勢,無論是社會、經濟和法律制度都與國際接軌。我們也擁有廣泛的國際人脈關係,和具備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的人才。另一方面,香港與廣東、澳門人緣相親、地脈相連、文化相近,在大灣區發展中,我們將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大灣區城市和國際社會連接起來,共同走出去。」

論壇邀請了三位主講嘉賓。首先邀請到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王焱俠副局長介紹前海優勢,並指出兩點: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前海作為大灣區科技產業「超級中介人」,雙方可以茪O抓好創新平台,建設創新資源對接,創新優勢互補,共同支持香港高效和科研機構聯繫,設立技術轉移、成果轉化中心,加強香港高效與科技企業的對接,促成香港先進技術優質科研成果,通過前海轉移轉化,共同開拓內地和國際市場。

今次論壇吸引不少大專學生前來聽課,與在座出席成員十分專心聆聽並作筆記。本人曾訪問多位青年大學生聽後感想,他們不約而同表示期待今後能多舉辦此類論壇,令他們獲益不淺。

港交所上市發行服務部/市場發展科鍾創新高級副總裁指出,現在隨茪漲a很多投資者和企業家日益富起來,他們來港不僅是融資,也購買投資產品,因此香港需要打造成為財富管理中心。來自澳門金融學會管理委員會劉錦釗顧問則表示,澳門可以發揮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聯繫葡語系市場,為大灣區其他城市提供後勤服務。最後論壇由主持人立橋金融集團行政總裁詹美清作總結。她建議設立三地聯席機制,定時溝通,各自發揮優質的定位。主辦單位主席朱蓮芬表示粵港澳三地經濟需要轉型升級,香港有潛力成為全球最大航運物流中心。廣東可發揮強大領導力,發揮先導作用。澳門與歐洲地區葡語系國家緊密聯繫,因此三區各取所需,各展所長,發揮協同效應,互利互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