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絲路國際美術展 講述「沿路」文化

2017-09-12
■展覽展出的新疆舞繪畫作品。■展覽展出的新疆舞繪畫作品。

作為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系列活動之一,日前第四屆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率先在西安舉行。本屆美術展共匯集了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件優秀作品,各國藝術家們亦希望利用此平台,深入交流絲路文化,聚焦絲路精神,茪O用藝術之筆努力繪就各國相向而行、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

據介紹,本屆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進一步拓寬了各國藝術家和作品的參與度,展覽以「絲路精神.時代丹青」為主題,共分為國際美術作品展、國內美術作品展、書法篆刻作品展、攝影作品展以及「絲路-東西文化旅程的想像」展等五大部分。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千餘位藝術家,聯手獻上一千餘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優秀美術作品。其中,國際美術作品展板塊,不僅邀請了2017德國卡塞爾文獻展參展藝術家安吉拉等國際舞台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藝術家參展,還特別增設畢加索、達利、米羅三位大師巨獻專題展,展出大師經典原作。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雖然這些藝術家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藝術特色,但無論是繪畫、雕塑,還是攝影作品,其蘊含的內在思想和所要表達的主題,以及展現的人物和風情,卻都和絲綢之路文化息息相關。  

陝西省委宣傳部部長莊長興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陝西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在中國美術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底蘊深厚、特色鮮明,希望各國藝術家通過藝術展示和傳播,增進了解、加強友誼,促進合作共贏。

據了解,與前三屆相比,本屆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參與國家更多,參展規模更大,作品質量更高。各國各地藝術家匯聚絲綢之路起點,互學互鑒,共同領略絲路精神的琱[魅力,對於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具有重要的意義。■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