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東西柏林的日子

2017-09-12

伍淑賢

以前無電郵面書,朋友分隔兩地就靠寫信,再用美麗的朱古力鐵盒把信存荂C我和朋友最近就發現了一九八八至八九年間的相互通信,其時我住在仍分東西德的慕尼黑,去了孤島般的柏林一趟。今天就重溫當年的手稿。

「上星期到柏林去了,又用了一天的時間逛東柏林。那天天氣極差,不知是否因此而對東柏林的印象也惡劣起來。若拿廣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和東柏林比,東柏林真不知要難看多少,想是蘇聯集團的經濟開放不久,所以市容看起來遠遠不及中國沿海大城市。而有趣的是,柏林分裂為東西兩份的時候,市中心最繁華的大街,其實是分了給東柏林的,即現今東柏林的商業中心和使館區,可惜日久失修,看上去寒傖得很。我們是坐旅遊巴士由慕尼黑到柏林的,全程八小時左右,包括過關閘,像過深圳差不多,有穿制服的東德官員上車逐個旅客查護照,整個過程頗複雜(見圖)。過程是,汽車先在A點過關進入東德國境,查護照等,然後行車三小時左右,再在B點過關,再查一次護照,也是東德官員查,才能放人進入西柏林(西德的一部分)境內,而圖示的接駁公路,又只是西德方面來的車輛才准行走的,蘇聯集團的車輛一律禁止。所以地理上和政治上,西柏林都是一個孤島,也因如此,西柏林跟其他西德城市的氣氛也很不同。」

近年柏林已重為德國首都,氣象當然大勝當年,但舊日文字也很有趣。另有一段講過關:「同車到柏林去的同學中,像泰國和一些美國同學,從未踏足共產國家,因此東德官員上車查護照時,他們竟緊張起來,而我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對你對我,返內地、過關等已是十分尋常的經驗,根本不會有特別感覺。從這點我又想,香港人的確是很獨特的,試問世上有多少人像我們一樣,不斷在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國界之間進進出出呢?」

時維八八年十二月八日。不久我也搬了去西柏林客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