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珠落玉盤】勿以貌取「人」 小強亦可敬

2017-09-13

中國文化內涵豐富,有人說雞和玉分別具備中國文化中君子須有的五種德行。筆者今日卻要談談蟑螂,這種為人忽視、厭惡的生物,其實也有值得欣賞學習之處。

一個家庭,可以不養狗,也可以不養貓和兔子。但無可避免,又或不知不覺或知或覺地,養活了這夥「怪客」而不自知,我敢於打賭這類「善長」遍佈世界。這位「怪客」不是別「人」,卻是無人不曾聞其大名的蟑螂。

蟑螂古稱「蜚蠊」,閩、粵一帶則呼其為「鞢v(粵音︰gaat6 zaat2),今人習慣把這詞冠履倒易為「禲v。(今俗稱「小強」)然不懂其寫法的人雖多,倒是極少人沒被牠驚嚇過。想筆者年幼之時,心中最懼者,除去母親手中的雞毛帚子外,蟑螂當仁不讓。黑亮的背甲配上三雙毛茸茸的長腿,加上從縫隙中伸出的長觸鬚,每次出現都是我的噩夢。

記得有一會實在耐不住,拿起拖鞋要打,稍一遲疑竟被這小傢伙「打蛇隨棍上」,癢癢的往我手臂上直爬......

更糟糕的是出恭時遇上會飛的品種,打又打不中、逃又逃不了,簡直是坐以待斃。

膽子比我大,身手比我快的「劊子手」確實不少,但在「奮勇殺敵」後成功感滿溢之際,要去幹那清理漿翼模糊的活時,倒是沒太多人樂意去做。

入藥可防癌 反胃勿勉強

然據說蟑螂可以入藥,有防癌功效,亦有人以此治病。《唐本草》便載︰「螢蠊,味辛辣而臭,漢中入食之,言下氣。」曾聞越戰時便有士兵靠吃蟑螂充飢。姑勿論閣下吃蟑螂是為治病抑或果腹,吃這類「食物」還得是閣下自願才好,如屬用強逼迫的話,恐怕感覺不比受「十大酷刑」要苦。

外國有一齣遊戲節目,便強令落敗的參賽者生吃蟑螂,「受害人」固然反胃,家庭觀眾想必也在接下來幾天食慾減半。這樣,人類不免又在蟑螂本已滔滔的罪行冊上,又添一筆了。

西方諺語有「一枚硬幣有兩面」之語,如果我們的目光只聚焦在蟑螂腿上的細菌數量時,那就難以察見牠的可愛、可敬之處了。蘇軾說︰「古今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

蟑螂確是動物界的「豪傑」。何以見得?試想一種有茪@冊四億年族譜的生物,敵得過龐如恐龍亦不能熬過的天災。

我再要說其有過人之節,諸位看官該不會責我吹牛了吧?翻開百科全書,可以讀到以下描述蟑螂的文字︰蟑螂屬雜食動物,能只靠水存活四星期;能不吃不喝存活三星期;能閉氣四十分鐘。一對蟑螂一年能繁殖後代十萬。蟑螂的觸鬚能「聽」到聲音;其外殼能一定程度抵抗輻射;蟑螂被切去頭部能生存一星期......讀到這裡,不難想到,蟑螂似乎比備受人們盛讚的蜜蜂和螞蟻更應得到詩人的歌頌。

人眼愛美麗 吃虧在外觀

蟑螂會傳播細菌,可蜜蜂也會叮人,螞蟻亦不是益蟲,那麼蟑螂吃虧之處,當在其惹厭的外觀上了。荀子主「人性本惡」,認為人的眼睛生來都愛看美麗的東西。不錯!數千年前的荀子早已為人們屠殺「黑金剛」找了藉口。

黑金剛生命力強,適應力高,能耐寒暑飢渴,本配得上人類的欣賞。而除了外觀問題,蟑螂被定義為害蟲、人人喊打的理由,恐怕在於牠是病毒的「順風車」了。

人類為保障自身健康,無所不用其極。請君看那被古人譽為兼具「五德」的雞,只因有傳播疾病的潛力,一夜間殺害百萬,誅殺殆盡。那麼踏死你一隻小黑金剛又算什麼?幸虧黑金剛勝在量多,除之難淨,儘管人類苦心創造的機關不少,仍妨礙不了黑金剛成為每一戶人家的「寵物」。

話說回來,看畢這篇文章,如果我說蟑螂具備謙遜低調、堅忍頑強的品質,你又同意嗎?■李昂尼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