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幣中間價續跌 抑結匯意願

2017-09-14

香港文匯報訊 雖然中間價繼續向下調整,不過在岸人民幣在震盪反彈下,最終仍小幅收升。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官方價收報6.5309,較上日微升41點子或0.06%;但中間價則繼續下跌,昨天收報6.5382,較上日跌0.16%或105點子。有外匯交易員表示,中間價連續兩日調整對市場結匯意願有所壓制,但此前人民幣連續上行已扭轉市場預期,因此逢高結匯仍是後續操作思路。

彭博社引述高盛駐香港高級中國經濟學家鄧敏強表示,過去幾天中國央行購買外匯的可能性增加,不過原因是對人民幣上漲的寬容度下降,而非刻意要壓低人民幣匯率。

高盛:央行或壓人幣漲幅

鄧敏強說,人民幣漲勢最近非常快,過去三個月飆升4.2%,漲幅居亞洲貨幣之冠。而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內地出口加快,對GDP增長約貢獻1個百分點。他認為出口將是內地增長的重要動力,因此當局不會想要人民幣太強,特別是目前固定資產投資可能受到內地的去槓桿化影響。

瑞穗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表示,離岸人民幣短端資金成本走升,主要受到外匯政策調整以及季節性因素影響:一是取消境外存款準備金規定後,境外銀行無需在市場以負利率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技術上將短端遠期點的底部推至0水平以上;二是可能與在岸季節流動性收緊有關,因9月份有大量NCD(可轉讓定期存單)到期,銀行可能在離岸外匯掉期市場取得人民幣資金填補資金空缺。

2016年1月16日中國央行要求對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而此前為零。為節約成本,銀行常在季度末之前將人民幣資金借出市場,導致季度末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非常充裕。2016年3月31日,香港隔夜CNH Hibor一度跌至負3.725%。但日前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款準備金取消後,昨天香港隔夜CNH Hibor上升95個基點至3.05%的三個月高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