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菲企:「帶路」願景對外資吸引

2017-09-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一帶一路」戰略近年來越來越受外企重視。菲律賓大型電訊及交通集團阿亞拉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海梅.索韋爾.德.阿亞拉昨出席論壇時表示,私人企業是需要投資的,而政府只能提供40%到50%的資金需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願景,非常有利於菲律賓的外商直接投資,這是一個罕見的機會去發展好菲律賓的經濟。目前菲律賓也在進行城鎮化,有70%的經濟都聚集在南部馬尼拉,所以確實需要更好的貨物流通的網絡。

有利亞洲全球化 促進貿易

海梅.索韋爾.德.阿亞拉表示,有一些國家現在正退出全球化,而中國正在扛起這面大旗來推進全球化,從這個貿易政策來說,菲律賓也越來越認可這個方向,相信亞洲所有的這些經濟體都應該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促進亞洲的全球化。東南亞國家的基建投資的需求是以萬億美元計,具有很大投資機會,相信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項目,能夠進一步推進全球化和促進貿易。

Aedas:港已建很好合作網絡

全球知名設計師事務所Aedas創辦人及主席紀達夫亦指出,自90年代香港和東南亞國家已有很好的聯繫,因為那時東南亞國家在進行城市化的進程,香港的很多諮詢顧問、建築師、金融企業、法務及設計專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都非常活躍,已建立了很好的合作網絡,更進一步拓展到印度、中東以及到歐洲。

紀達夫續指,目前Aedas正和香港合作打造高鐵的鐵路系統,最近也在迪拜進行輕軌的項目,以及跟中國招商國際在非洲吉布提有一個港口的建造項目,希望未來和中國的聯繫做得更好,把中國和「一帶一路」的聯繫做得更好,未來的機遇將越來越多。

印尼商:基建已成政府首務

印尼大型企業CT集團主席凱魯.丹絨指出,印尼現在已經把基礎設施放在了國家的工作任務的首位,印尼總統每周都會過問重大項目的進展,這也是向大家證明了總統對基礎設施的重視程度。但坦白說,這個過程當中實施也是有困難的,因為印尼已受日本援助基建40年了,所以印尼的商業模式是以日本人在印尼投資的商業模式,而這種商業模式跟中國所思考的實施基礎建設的模式是不一樣的,這就是當中的挑戰,希望能夠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