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管局:人幣匯率將更具彈性

2017-09-14
■外管局副局長陸磊。 海巖  攝■外管局副局長陸磊。 海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外管局副局長陸磊昨在北京出席「人民幣與外匯市場論壇」時表示,人民幣匯率會更具彈性,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個方向不會改變。現在具體的操作是堅持優化「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機制,同時引導實體經濟更加多地用相關幣種來進行貿易投資結算。同時,市場開放的基本方向也不變,將允許更多外資主體進入內地的資本市場、貨幣市場、債券市場。

堅持服務實體經濟

陸磊強調,下一步還是要堅持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所有關於貨幣的改革,包括人民幣跨境資金流動、外匯宏觀審慎管理等等,都是立足於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他說,7月14日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強調了對外開放的大方向是不變的,在市場上會觀察到更多的參與主體進入到貨幣市場、債券市場等資本市場。現在有很多套利情況發生,正因為開放不足,規則不能完全和國際接軌,而開放是遊戲規則與跟國際接近的過程。

對於離岸市場,陸磊稱,其作為研究者的觀點是,未來理想中的外匯市場或者人民幣的全球市場應該是統一的,只是因為時差的原因在不同地方有所差異,但是參與主體應該是一樣的,那就不會形成明顯的離岸市場和在岸價格市場的差異,不會有套利性的跨境資金的流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