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山東確立智能製造十大重點領域

2017-09-14

香港文匯報訊(本報記者 丁春麗 山東報道)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獲悉,作為製造業大省,山東將加快智能製造生態體系建設和智能化轉型,將在汽車及零部件等十大重點領域創新應用智能製造新技術。到2022年,該省萬人機器人數量達到200台以上。

據山東省經信委副主任王信介紹,根據該省剛剛出台的《山東省智能製造發展規劃(2017-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山東確定在汽車及零部件、機械設備、紡織服裝、輪胎、食品加工、家用電器、化工、建材、鋼鐵及有色金屬、醫藥十大重點領域創新應用智能製造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新模式。針對每個領域,《規劃》還明確了智能技術研發及應用方向、重點發展的智能裝備產品和推進生產線、車間、工廠智能化升級的路線圖。

聚焦智能製造關鍵環節,山東還提出大力發展數控機床及智能化成套裝備、智能傳感及信息技術裝備、機器人及核心部件、增材製造及激光製造技術裝備、智能檢測與裝配裝備和智能物流與倉儲裝備等6類關鍵技術裝備。

到22年 萬人機器人逾200台

在王信看來,實施智能製造是推動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最佳途徑。據測算,該省有40.6%的工業企業具備實施智能製造的條件,智能製造發展空間廣闊。根據《規劃》的具體指標,到2022年,該省傳統產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72%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7%以上,萬人機器人數量達到200台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