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靠臉吃飯」成為可能

2017-09-14

支付寶「人臉支付」本月初率先在杭州肯德基KPro餐廳商用試點,不用手機,消費者刷臉即可完成支付。這是刷臉支付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商用試點。目前,包括支付寶、京東、蘇寧、招商銀行等互聯網公司和銀行一直都在嘗試刷臉支付,未來以刷臉為代表的生物識別技術或將成為移動支付的新時尚。

誤識率低於十萬分之一

螞蟻金服方面表示,支付寶的刷臉支付,是在肯德基KPRO的點餐機上配備3D紅外深度攝像頭,然後在進行人臉識別前,通過軟硬件結合的方法進行活體檢測。現有的刷臉支付技術,誤識率低於十萬分之一,能有效避免各種人臉偽造帶來的身份冒用情況。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刷臉支付的商用意味茪H機交互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用戶與機器的交互手段從最早的電腦,到後來的手機,如今可以脫離設備的束縛,靠人本身就能完成。

不過,支付環節的應用對識別技術的準確率、響應時間和安全性都提出了極高要求,刷臉支付從目前的商用試點到最終普及還有一段路要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