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摩通CEO:比特幣是「詐騙」

2017-09-14
■Jamie Dimon再一次抨擊比特幣是「詐騙」。■Jamie Dimon再一次抨擊比特幣是「詐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比特幣自誕生以來,其合法性就頻頻受到質疑。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CEO)Jamie Dimon周二在紐約參加會議時,再一次抨擊比特幣是「詐騙」,更揚言「如果哪個員工炒比特幣,我就炒了他」。這番言論之後,比特幣兌美元價格應聲而落,截至昨晚7:24,報3,834.8848美元,下跌8.3%。

員工炒比特幣 因愚蠢即炒

Dimon認為,加密的虛擬貨幣是「詐騙」,其存在「比鬱金香泡沫更為糟糕」,他相信比特幣不會有杉果,必將走向消亡。他還毫不客氣地表示,如果聽到有小摩的交易員買賣比特幣,「一定下一秒就毫不猶豫解僱他!」他解釋,這一行為不僅違反了公司的規則,「買賣比特幣的行為也實在愚蠢至極」,絕對能夠「因為愚蠢而被解僱」。

女兒買後大漲 自以為天才

Dimon更不惜搬出自己的女兒,大踩一些投資者買賣比特幣的「大媽邏輯」,「我女兒買入了比特幣,隨後價格大漲,她竟然以為自己就是個天才了!」

Dimon還假設,「除非你生活在委內瑞拉、厄瓜多爾、朝鮮這類國家,或者從事販毒,犯了殺人畏罪潛逃等滔天大罪」,才會更希望用比特幣進行交易,轉移資產。他坦言,「比特幣或許有市場,但這樣的市場始終有局限性」。

完全顛覆傳統貨幣體系

比特幣或其他類似的虛擬貨幣,與傳統貨幣最大的區別,就是無需銀行機構作為依靠。因為採用區塊鏈技術,比特幣不會存在於中心機構的數據庫中,只是在交易時存在於比特幣的各個網絡節點上,創造出了一個「去中心化」的概念,完全顛覆了傳統貨幣及以其為基礎構架出的金融體系。Dimon以中國為例,人行曾申明人民幣的法定貨幣地位,「政府一定會掌握貨幣供應的控制權。」

對區塊鏈技術研發表支持

早在2015年,Dimon就曾公開表示:「不該在比特幣身上浪費時間,比特幣兌美元這種事情定將被終結。沒有政府會接受一個不受監管的跨境虛擬貨幣。雖不支持比特幣的存在,Dimon十分支持區塊鏈技術的研發,摩根大通早在2015年就與其他銀行,和一間區塊鏈初創企業達成合作夥伴關係,深入開發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更便宜、更有效、更安全,它可以被用來轉賬,但這種貨幣是美元,而非比特幣。」自2015年11月Dimon發表對比特幣的觀點以來,比特幣累計上升101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