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iPhone亮相 手機股強者越強

2017-09-14
■蘋果新iPhone昨晨曝光。■蘋果新iPhone昨晨曝光。

大行普遍看好前景 具AR概念成新焦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蘋果新iPhone昨晨曝光,不單有先前預期的iPhone 8,還推出了具人面識別系統的iPhone X,雖然昨日iPhone概念股出現分化,但大行普遍看好新iPhone有利手機股前景,特別是具AR概念的股份可看高一線。除手機股外,造紙股及水泥股昨也有資金吸納,成為大市的另一焦點。

iPhone十周年發佈的iPhone 8、 8 Plus和X基本符合預期,以更高級的鏡頭、AR功能和無線充電為賣點,令市場憧憬第四季將迎來手機付運的高峰期,大摩預計今年四季度iPhone出貨量8,300萬部,同比增長6%,明年首季出貨量6,900萬部,同比增長36%,2018財年iPhone出貨量2.62億部,較2.47億部的市場一致預期高出6%。

舜宇連升3日再創新高

昨日手機設備股升幅顯著,舜宇(2382)升4.4%,連升三日,昨報124元再創新高;信利(0732)更大升12.1%,藍籌股瑞聲(2018)亦倒升1.3%。不過,鏡頭製造商高偉(1415)、丘鈦(1478)、鴻騰(6088)均分別回吐8.3%、5%及6.5%。信達國際削減丘鈦的評級及目標價,認為其削減手機鏡頭付運量事件,將令資金流向同業。

3D設備需求增 ASM將受惠

不過,ASM太平洋(0522)則獲多間大行唱好,認為隨胺Phone X將3D掃描引入智能手機,將會刺激Android手機也加快發展3D技術。花旗預期,今後3年3D感測鏡頭模組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高達138%,市場規模也會由今年的10億美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150億美元。

花旗認為,由於3D感測需要各種精準的子部件,包括激光二極管封裝機器,相信ASM太平洋將最能受惠,刺激市場對其主動對齊工具的需求。該行預期,3D傳感器設備於2017至2019年,分別貢獻ASM逾10%、18%及30%收入。

摩通認為,在3D感應及雙鏡頭採用量上升的趨勢帶動下,也將有利ASM的CMOS圖像傳感器(CIS)業務增長,故首予ASM「增持」評級,目標價130元。ASM昨升2%,收報112.9元。

紙業股續受捧 水泥股齊急升

港股昨最多跌221點,其後跌幅收窄,全日收挫78點報27,894點,成交額899億元。國指回吐0.5%報11,187點,紙業股續熱炒,花旗認為紙價持續上升,有助提升其毛利,分別上調理文(2314)、玖紙(2689)的目標價至14.5元及23元,理文再升3%,玖紙再創上市新高,晨鳴(1812)更升逾7%。

資金湧入原材料板塊,多隻水泥股升幅超過半成,包括宣佈與中材(1893)合併的中建材(3323)急升12.5%,中材亦升11.6%,連帶推高海螺(0914)升5.5%,潤泥(1313)升5.7%。

瑞信料原材料股升勢難持續

不過,瑞信相信十九大後,股市很可能出現「會後」下跌現象,又指近日被追捧的原材料板塊,或受新一輪國策影響,升勢難以持續,建議投資者轉為吸納防守性高的內需、醫保及金融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