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移動支付火爆 無現金生活趨流行

2017-09-14
■內地女生周金輝指,移動支付比以往刷卡付款程序簡單不少。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內地女生周金輝指,移動支付比以往刷卡付款程序簡單不少。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

沒有現金出門也能吃喝玩樂無障礙?隨茞劓吨銗I技術日臻成熟,支付寶、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經快速滲透到內地人生活的各種場景中,把錢包「放進」手機,隨時掃一掃,無現金生活大踏步地向普通人走來。■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不知從何時起,周金輝已經習慣了不帶錢包出門的生活。「我這人總是丟三落四,忘帶錢包出門是常有的事,最尷尬的一次是打車,上車後發現沒錢付車費,要同事下樓來解救我。現在好了,就算身無分文,只要帶茪熅鬙i以各種掃碼支付,再也不擔心忘帶錢包的窘迫了。」

小市民:移動支付最簡單

時下「掃碼付款」已經成為內地最熱門的付款方式,無論是商場或是早餐攤,還是就醫或者交水電費,只要你能想到的支付場景,都能看到移動支付的身影。而以往結賬時收銀員脫口而出的「現金還是刷卡」的詢問,已經悄然變成了「微信還是支付寶」。

周金輝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與傳統的現金或者刷卡消費相比,移動支付只需要一部手機就可以搞定一切,不僅沒有手續費,而且支付平台往往還會有獎勵金發放。支付程序也相對簡單,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首次使用需要綁定銀行卡,後續只需要打開收付款頁面,將二維碼出示給商家,就可以輕鬆完成付款。「比以往刷卡付款程序簡單不少。」

收銀員:不用擔心假銀紙

在北京一家服裝店裡,收銀員張小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在移動支付的比例大概能佔到80%。其實我們很支持顧客用手機付款,少了很多麻煩,不用擔心找錯錢、收到假幣,晚上盤點的時候看一下入賬記錄就一目瞭然。」她說,如今付現金的顧客越來越少了,大部分人都會使用移動支付,還有一部分人會刷卡結賬。

小商舖:節省刷卡設備成本

對於一些小商舖來說,移動支付還為他們節省了不少成本。一家美甲店的店主周小姐說,微信或者支付寶支持商家和消費者之間通過簡單可打印的二維碼交易,省去了申請交易設備的繁瑣程序和購買設備的成本。「通過銀行申請一台POS,非常麻煩而且購買設備要1,600元(人民幣,下同),顧客刷卡消費店家還要付0.6%的手續費;通過微信或者支付寶平台,我們就沒有這些成本。」

不過,自去年3月起,用戶將微信和支付寶賬戶中的餘額提取到銀行卡中需1%手續費。「其實對於我們這種小店,不一定非要把賬戶中的錢全部提現,平時消費掉或者還信用卡等都是免費的。」周小姐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