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查爾斯爭位 踢走女王心腹

2017-09-17
■繼承問題一直困擾英國王室。圖為白金漢宮。 資料圖片■繼承問題一直困擾英國王室。圖為白金漢宮。 資料圖片

英媒揭王室權鬥 兄弟聯手「清君側」

英國王室爆出權力鬥爭!《泰晤士報》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王儲查爾斯希望加快王位接棒步伐,明年開始參與更多王室活動,但受到女王私人秘書蓋特阻撓,查爾斯為此聯同弟弟安德魯王子向女王投訴,要求辭退蓋特。這位女王身邊最資深的侍臣在權鬥落敗,7月黯然下台。

蓋特擔任女王私人秘書長達10年,被視為女王心腹,上任以來一直為王室換代作準備,但與查爾斯的助理關係並不和諧。消息人士稱,查爾斯團隊提出名為「70計劃」(Project 70)的建議,希望查爾斯從明年11月的70歲大壽開始,參與更多王室活動,包括出席英聯邦運動會等盛事,彰顯未來國君地位,蓋特對此有所保留。

怒告御狀 女王息事寧人

查爾斯與蓋特正式決裂的導火線,是今年5月蓋特向500名王室職員宣佈菲臘親王退休時,要求王室成員團結一致支持女王。查爾斯對此怒不可遏,認為蓋特行為放肆,多次向女王投訴,指蓋特「必須離開」,加上素與蓋特不和的安德魯從旁多踩一腳,年屆91歲女王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無奈同意讓蓋特離職。報道指,蓋特2011年有份逼安德魯放棄貿易大使職位,安德魯對此耿耿於懷,又不滿蓋特掌管他的開支,因此力挺兄長踢走蓋特。

56歲的蓋特否認遭逼走,但對自己所受待遇及女王未有支持他感到沮喪。輿論估計沒有蓋特作為絆腳石,王位繼承過渡安排將按查爾斯心意進行。

■《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