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家:原本或瞄準國會地鐵站

2017-09-17

今次恐襲中,疑犯乘坐由溫布頓出發、駛往埃奇韋爾路的地鐵區域線列車,炸彈在列車駛經帕森斯格林站時爆炸。有保安專家認為,帕森斯格林並非倫敦著名車站,猜測真正襲擊目標或是區域線其他繁忙車站,例如國會所在的威斯敏斯特站或帕丁頓站。

保安專家格迪斯指出,肇事列車經過帕森斯格林站後,原定還會駛向厄爾斯考特、諾廷希爾和帕丁頓等大站,如果疑犯在厄爾斯考特轉車,更可能前往維多利亞和威斯敏斯特等市中心車站。格迪斯說:「恐怖分子目的是要吸引最多關注,除非你是倫敦人、去過或認識有人住在帕森斯格林,否則不會知道那裡。相反,如果區域線其他車站受襲,迴響會更大。」

疑藥引錯位 鋼珠鐵釘未爆

炸彈爆炸時未能引爆放了鋼珠和鐵釘的部分,有炸彈專家相信,這可能由於炸藥成分比例出錯,又或引爆系統有缺陷,亦可能是藥引位置不對導致。考慮到膠桶事後幾乎完好無缺,後者可能性較大。

反恐專家指出,自2005年以來,英國發生多宗因為施襲者出錯而失敗的恐襲陰謀,證明反恐策略中的「四獅因素」有效。「四獅因素」取名於2010年英國黑色喜劇《Four Lions》,電影講述4名策劃恐襲的激進分子因為無知鬧出笑話,專家於是借用來形容激進分子「愚民化」策略,具體措施包括打擊恐怖組織海外據點,削弱其培訓能力;阻止武裝分子前往殘存據點;加強對本地激進網絡施壓;以及提高取得炸彈原料難度。

■英國《太陽報》/《衛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