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收緊加泰財政監控 阻資助獨立公投

2017-09-17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無視中央政府反對,堅持於10 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中央政府除入稟憲法法院阻止外,前日更宣佈收緊對加泰羅尼亞財政開支的監控,確保資金不會用於舉行公投,首相拉霍伊表示此舉體現法治。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與巴塞羅那市長科洛等官員,同日致函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及拉霍伊,要求對話,但遭拒絕。

西班牙預算部長蒙托羅前日表示,若普伊格德蒙特拒簽協議,保證公帑不會被轉移用作公投,中央政府便會接管對加泰羅尼亞公務員支薪,以及醫療與教育等範疇的開支。他同時要求加泰羅尼亞政府在48小時內提供額外開支清單。

西班牙政府以往收集加泰羅尼亞的稅收後,再分配給自治政府,讓其支付開支,不過這次破天荒收緊當地財政控制,改由中央政府直接繳付開支,儼如架空自治政府,料加劇獨立陣營與西班牙之間的緊張。分析指出,由於公投沒設下最低投票率,加上反對獨立陣營表明杯葛,若公投如期舉行,估計獨立派可勝出。

■法新社/美聯社/《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