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車廂無分隔門 火牆迅速蔓延

2017-09-17

倫敦地鐵自2010年起,引進類似港鐵列車的「S-Stock」全通型車廂,車廂之間通路不設分隔門,令載客量大增,但有經歷前日恐襲的乘客指出,由於車廂之間沒有阻隔,結果炸彈爆炸後,「火牆」立即蔓延至其他車廂,導致更多人受傷。

保安顧問公司ICP總裁格迪斯指出,全通型車廂有利有弊,假如爆炸發生在分隔車廂內,火勢自然容易受控;相反假如發生斬人事件,全通型車廂則可讓乘客更易逃生,並讓警察和救護員更易應對。不過格迪斯強調凡事無絕對,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分隔車廂發生爆炸也可能造成嚴重傷亡。

今次遇襲的綠色區域線列車,年初已經全部換成「S-Stock」,線路採用的S7型7卡列車可載951人,比舊款「D-Stock」列車多150人。倫敦交通局表示,新列車較舊車更安全,每卡車廂都設有閉路電視,更多空間更光猛,夜歸女性可以更易轉換車廂,發生危險時乘客也更易逃生。 ■《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