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房價入息不成比例 廿年不吃喝才能買樓

2017-09-17

大溫哥華地區是全球樓價最高地區之一,樓價與當地家庭入息中位數嚴重脫節。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大溫哥華地區家庭年入息中位數只有72,662加元(約46.6萬港元),在加國大都會地區中排名第15,遠低於多倫多等地,不過當地平均樓價卻高達140萬加元(約898萬港元),意味一個家庭起碼要不吃不喝做足20年,方能買得起樓。

向來關注溫哥華樓價問題的西門菲莎大學城市規劃專家甄瑞謙指,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在生活質素方面,溫哥華是個天堂,「但你的工資是地獄」。他指出,數據反映溫哥華樓市明顯被投機者和外資炒高,而非因應本地就業環境調節,「無論你住在加拿大哪兒,都會受全球化影響,但溫哥華尤甚。」

如不採措施勢令人才流失

與加拿大其他地區相比,溫哥華樓價對收入比例明顯高得不合理,例如卡爾加里平均樓價46萬加元(約295萬港元),年入息中位數卻是全國最高的近10萬加元(約64萬港元);即使是入息中位數7.8萬加元(約50萬港元)的大多倫多地區,平均樓價也只有75.9萬加元(約487萬港元),比溫哥華低近一半。甄瑞謙認為,如果當局不採取措施壓低樓價,將會導致人才和人口流失,「這解釋了為何省政府執政黨會換了人,接下來的市議會選舉也會受影響。」 ■《溫哥華太陽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