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總理父替孌童犯開脫 拖垮冰島政府

2017-09-17

冰島陷入政治危機,隸屬聯合政府的光明未來黨前日宣佈退出執政聯盟,意味上台僅8個月的政府失去國會大多數優勢而瓦解,是冰島歷來最「短命」政府。總理貝內迪克松提出重新大選,期望於11月舉行。

貝內迪克松領導的獨立黨,涉嫌企圖隱瞞貝內迪克松父親曾為一名罪犯寫「擔保信」,要求刪除其犯罪記錄。該名罪犯自繼女5歲起,12年內多次強姦她而被判入獄,貝內迪克松父親試圖幫助他洗脫罪名。

事件披露後引起公眾嘩然,光明未來黨認為政府內部出現「違背信任」行為,決定退出執政聯盟。由獨立黨、復興黨和光明未來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在國會63席中僅佔32席,擁有4席的光明未來黨退出,即時導致政府垮台。貝內迪克松表示,他不認可父親的做法,又指目前已無法再組成多數派政府,只能提早大選。

■《衛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