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院校拆「獨」品屬應有之責

2017-09-20
■林鄭月娥。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各大學校園「獨」風未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有關「獨」標語、橫額等違反基本法,是有組織甚至有系統地張掛在校園內的,意圖衝擊「一國兩制」,破壞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不利於香港發展,故十大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提醒學生是應有之義,要拆除這些橫額、標語亦是應有之責。她呼籲社會各界冷靜,要是其是、非其非,不要將香港推到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破壞社會安寧、踐踏文明社會底線的危險邊緣。

批以「言論自由」為播「獨」開脫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向傳媒指出,各大學已開學超過半個月,但部分校園內仍然因為「港獨」的議題未能夠安靜下來,她對此感到非常擔心,並批評有人以「言論自由」、「學術討論」來為有關人等播「獨」開脫,是在混淆視聽。

她指出:「我們看到的情況是有組織甚至有系統地把一些『香港獨立』的標語、一些橫額在大學校園裡張掛。我覺得這種已經是脫離了所謂『講一講都不可以?』這種說法,明顯正在衝擊『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破壞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是不利於香港發展,所以必須要停止。」

支持校長發聲 提醒學生有責

林鄭月娥提到10間大學的校長此前發出聯合聲明,清楚表明他們不支持「港獨」,並提醒學生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的,她支持各校長發表聲明,及拆除有關「獨」品的做法。「我覺得這一種提醒學生是大學校長應有之義,而個別大學校長提出要在校園裡清拆這些我剛才形容遠遠不是學術討論或言論自由的橫額和單張,亦是大學校長應有之責。」

她相信大學管理層不會視而不見,讓這些歪風在校園裡繼續蔓延,故她目前不覺得政府需要介入大學校園的管理。

林鄭月娥又慨嘆,有關爭議已經散播至社會上,激發了一些一個文明社會不願意看到的言行,「畢竟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我們有文明社會應有的道德底線,所以任何粗暴、侮辱性、恐嚇性的言論都是不能接受。」

嘆校園遭小撮學生騎劫

她指出,自己身為行政長官的其中一個任務和使命,是希望修補社會在過去幾年出現的撕裂現象,「所以我真的不想看到社會上又再次出現這些兩極化的紛爭和撕裂,希望社會能夠回復平靜,特別在校園裡,因為很多同學要在校園裡上課、做研究、做正常學生的活動,所以不應該被一小撮的同學現在在校園裡好像騎劫了校園,令它成為了一個政治爭拗的園地。」

林鄭月娥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冷靜下來,是其是、非其非,「不要把香港推去一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破壞社會安寧,亦踩到我剛才所說一個文明社會底線的危險邊緣。」

被問香港回歸後在這方面的「言論自由」是否已經「收緊」,林鄭月娥強調,在香港回歸前,即使在《中英聯合聲明》商討期間,「港獨」沒有討論空間,回歸後也沒有討論空間,「所以有一些歪論說,去到2047年『獨立』是一個選項,這是完全錯誤,基本法開宗明義說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