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生會起底系列三之二】學生會淪反對派「人才庫」

2017-09-20
■2017年9月6日,中文大學學生會舉辦「堅拒中大政治審查 捍衛學子言論自由」論壇。前排左起:黃台仰、 黃毓民、周X峰、周浩輝。 網上圖片■2017年9月6日,中文大學學生會舉辦「堅拒中大政治審查 捍衛學子言論自由」論壇。前排左起:黃台仰、 黃毓民、周X峰、周浩輝。 網上圖片

搞事出位成學運頭目 畢業可投身政黨或創黨從政

自「港獨」文宣突襲中文大學校園以來,中大學生會可謂「搶盡風頭」,一時「死守」一時圍堵,更有本事一時三刻號召「香港民族黨」、「本民前」等「獨黨」連同「教主」黃毓民等激進政客大搞「港獨」論壇,配合反對派傳媒大力催谷,讓原本寂寂無聞的學生搖身一變化為「學運領袖」。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過往無數所謂大學學生會領袖,實質與反對派關係千絲萬縷,為數不少更是甫畢業即投身政黨,眼見眾多前輩就業前景「一片光明」,難怪吸引各大學生會爭相「出位」,及早為從政之路打下「堅實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中大校園本月4日起出現多幅「港獨」標語,學生會在短短兩日後(6日)已火速在文化廣場舉行「堅拒中大政治審查,捍衛學子言論自由」論壇。嘉賓除了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X峰及張秀賢外,更請來「香港民族黨」周浩輝、「本民前」黃台仰、激進派「開山祖師」黃毓民及「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排場」之大足見雙方關係匪淺。

其中,周X峰的「本土派」身份人所共知,過往曾獲黃毓民有份的網台「MyRadio」邀請擔任節目主持,說是「教徒」也不為過。

「佔中雙丑」擬助張秀賢戰新東

張秀賢的「政途」更加精彩:他是前「學民思潮」發言人及成員,亦為前學聯常委,非法「佔中」時期積極作公開發言,又曾於中大舉行第七十七屆大會,頒授榮譽法學博士予前校長劉遵義時,以學生會會長身份率10多名學生在會場外滋事。

畢業後,他一度聲稱「無意從政」,去年卻加入民主黨區諾軒助選團,最近更宣佈成立議政平台,與「佔中三丑」中的陳健民及戴耀廷來往甚密,更直認正積極考慮參加立法會新東補選,一步步踏上政治舞台。

羅冠聰響名堂當選立會議員

先以學生會身份為所欲為,累積足夠籌碼後轉戰政界的個案屢見不鮮。其中一個堪稱最「經典」例子,非較早前被法庭判囚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莫屬。他於學生時代曾任嶺南大學學生會代表會主席,「佔中」時期以學聯常委身份涉足政治,及後「升呢」任學聯秘書長。

至去年,羅與鬗屁W等人成立「香港眾志」出任主席,後來更「平步青雲」當選立法會議員。惟他偏要在宣誓期間「玩洁v自毀前途,後來更是天網恢恢,因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引發嚴重衝突一案遭上訴庭改判即時入獄,淪為階下囚。

至於另一因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於城市大學就讀時亦曾任學生會幹事會會長。

楊政賢陳樹暉任「民陣」正副召集人

其他例子未必如羅梁兩人極速「上位」,但大都能於反對派政黨或政團中謀得相當重要席位,例如前嶺大學生會會長、前學聯秘書長陳樹暉,現為「民陣」副召集人;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及前學聯副秘書長楊政賢,亦曾任「民陣」召集人,兩人均在違法「佔中」時期扮演領導角色。

在2010年間發生所謂「五區公投」事件,一群自稱無政黨背景大專生成立「大專2012」,當時共派出五人參與,其中三人是學生身份,分別是曾任學聯秘書長、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的周澄,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前學聯代表會主席黃永志,前理大學生會會長、前學聯常務委員會成員梁永浩。

其餘兩人則為當時報稱二級工程師的黎敬輝,曾任理大學生會外務秘書及學聯代表會中央代表,以及報稱為項目幹事的郭永健,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及學聯常務委員會主席。

他們不僅是來自大專學生會和學聯,不少人更與政黨關係密切。其中,周澄曾任公民黨2007年區議會選舉的助選義工,黃永志為社民連前副秘書長。郭永健更是積極從學生界別轉戰政界,畢業後於港大百周年「8·11」慶典活動召集畢業生到場示威,2015年曾當選區議員,現為工黨政策副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