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裡應外合】大學生前面衝 政團背後煽動

2017-09-20

大學學生會近年全面政治化,而他們能發起一次又一次行動,動員及牽動學生情緒,引起校方甚至社會的關注,則往往涉及校外勢力如反對派的支持,例如策動大專生罷課、圍堵港大校委會均可見一斑。

在醞釀違法「佔中」前,年輕人早已被煽動慫恿起來當先鋒,大學生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反對派組織「學民思潮」犧牲學生求學權利,發起一連五日的「罷課」。當時各大學學生會表態支持,以煽動大專生齊集中文大學百萬大道參與罷課,多名反對派成員亦到場支持;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被指背後一直受反對派以及外國勢力的資源支持。

「本民前」「熱血公民」混入

在2015年7月底,香港大學校委會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事宜,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及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被質疑與校外激進分子早有預謀,聯同由反對派組成的「校友關注組」發動圍堵行動,包括公民黨的梁家傑、余若薇和郭家麒亦在場圍觀及助威,而與港大無關的激進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和「熱血公民」的多名成員亦混入其中,由此可見外部勢力插手及干預港大事務。

最終,數十名學生衝入會場搗亂,侮辱及涉嫌禁錮校委,令會議腰斬,當時校委盧寵茂亦在混亂中受傷。其後,在2016年1月的另一圍堵港大校委事件,同樣出現「學生前面圍,政團背後煽動」情況,處處可見反對派利用學生作「爛頭卒」的惡毒心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溫仲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