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彭定康抹黑禁「獨」校長

2017-09-20
■彭定康。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彭定康。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政界促勿以「學術討論」轉移視線 須遏歪風阻害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多間大學校園近日出現「港獨」橫幅及標語,一直不忘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指點點的「末代港督」彭定康(肥彭)昨日在港稱,追求「港獨」是錯誤的,但又稱很難阻止學生去討論一些他們想討論的問題,而禁「獨」並非大學責任云云,又「提醒」各大學校長維護自治權,不要讓大學變成「政府一部分」。政界人士批評,播「獨」違反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危害香港發展,大學校長有責任遏止這股歪風,避免校園淪為政治鬥爭的場所。彭定康的說法,是試圖抹黑有意禁「獨」的各大學校長。

彭定康昨日來港,開始連串宣傳他今年出版的回憶錄的行程。他在外國記者會的午餐會上承認,「港獨」不會發生,追求「港獨」是錯誤的,市民應停止該方面的討論。

口稱反「港獨」 實「剃」校長眼眉

不過,就香港十間大學校長日前發表聯署聲明,表明不支持「港獨」,並批評校園內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聲稱反「港獨」的彭定康,卻「剃」各校長的眼眉,稱:「我希望大學校長被容許繼續盡其職責營運大學,大學應該是獨立自主的機構。」

他「提醒」各校長應獨立自主,應捍衛言論自由,又稱大學雖然以公帑營運,但不應該成為政府的機構;意即禁「獨」的工作並非大學的責任,校長無必要在校園內全面禁「獨」。

竟稱「難阻討論」毋須阻止

彭定康口中稱,他無意教導香港的校長應如何處理有關問題,但就聲言自己作為牛津大學校監,若然有蘇格蘭獨立的討論出現於牛津大學校園,他只會「嘗試了解」及「溝通」,但不會阻止,「很難阻止學生去討論一些他們想討論的問題。」

他提到,仇恨言論是不可接受的,如教大早前出現涼薄標語「慶祝」官員喪子等,而言論自由有其限制,任何一種自由亦非完全的自由,有需要負上一定的責任。但被問及校方應如何處理時,彭定康僅多次強調要尊重大學的「自治權」,又認為校方應繼續保護校內的言論自由,容許學生討論不同的訴求,例如同性婚姻等議題。

不過,彭定康認為年輕人應該冷靜下來,注意自己的行為,在發表意見時應保持克制,也可以向政府提出對話的訴求,若政府拒絕,即學生可站在「道德高地」上;倘將別人「推到牆角」只會引致極端效果。

盧文端:「港獨」已僭越底線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在外國勢力的撐腰下,不斷挑起社會爭拗,近年更蔓延到立法會,令議會終日在拉布、指罵聲中「燃燒歲月」,現在「港獨」已僭越了大家的底線,彭定康不應以「學術討論」之名試圖轉移外界的視線。

他指出,香港回歸20年來,奉行「一國兩制」、落實了基本法,彭定康應從其「末代港督夢」醒過來,不要再沉醉在回歸前自己在香港興風作浪的日子。

顏寶鈴:免校園淪政治鬥爭場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播「獨」言論衝擊「一國兩制」,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危害香港長遠發展,是原則及底線問題,並非可以通過溝通、對話、商討而解決的學術性問題,相信多數大學校長能夠明辨是非、自行管治,遏止「港獨」歪風,避免校園淪為政治鬥爭的場所。

她續說,特區政府並沒有介入校園的管理工作,堅守對大學作為獨立、自主機構的原則與尊重。大學禁「獨」是為了遏止歪風,並不存在「禁獨」就會「變成政府機關」的情況。

何啟明:不應說三道四圖施壓

中文大學校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彭定康任港督時曾擔任港大校監,回英國出任了牛津大學校監,應當明白大學有其管治模式及規限,外人不應說三道四,試圖施加壓力。

他強調,作為受公帑資助的大學,必須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豈能一句「學術自由」就可以默許大學成為肆無忌憚地播「獨」的基地?「即使當年愛爾蘭的獨立事件中,英國也不會容許大學的校園內做出支持愛爾蘭獨立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