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西出陽關

2017-09-22
■七彩丹霞地貌。 網上圖片■七彩丹霞地貌。 網上圖片

何冀平

從西寧坐上火車,一路往西,兩旁均是望不盡的黃土地和長不高的芨芨草,突然有人叫起來,祁連山山脈頂處出現雪山。河西走廊,古稱雍州、涼州,也稱河西,是指甘肅西北部的狹長地帶,因位於黃河以西,為兩山夾峙,故稱走廊。

西出陽關,想像是荒漠黃沙,古時流放犯人的「寧古塔」之地,火車停在張掖,看到絕非所想,天藍、水清、樹綠。綠樹蔭蔽中,有一所美麗的河西學院,是「一帶一路」二千多里地區的唯一大學。河西學院建於1915年,受新文化思潮影響的張掖縣縣長高鏡寰倡議開辦師範教育,張掖有了第一所官辦師範學校--縣立師範講習所,至今已經102年。

應作家李輝所創「賈植芳堂」之邀,我將在河西學院為師生講學,同期還有《舌尖上的中國》編導陳曉卿先生,陳先生講的是民生美食,我要講的是戲劇電影寫作,大學尚沒有戲劇電影專業,會有學生有興趣來聽嗎?

是晚,學院在當地一間西北酒樓宴請。問我喝不喝「三炮台」,我說,不喝酒,主人笑了,「三炮台」不是酒,是西北一種茶飲,茶葉中放上桂園、紅棗、冰糖、枸杞,類似八寶茶,我一喝就上了癮。菜式都是西北的,鹹香微辣,最好吃是「手把羊肉」,什麼佐料都不放,白水煮肉,張掖的羊吃的是中草藥,喝的是雪山水,香嫩肥美,陳先生吃遍美味,也挑不出毛病。學院的黎書記挺拔高瘦,面容剛毅、健談,有一股西北漢子的豪爽,難得的是書記愛寫文章,我送學院劇本集,書記回贈我他的文集,共三本,清詞麗句「真見識、真詩文、真性情」,這樣的才子書記,倒真是不多見。

主家熱情,講課前請去藏傳佛教「馬蹄寺」,看了人間奇景七彩丹霞地貌。講座開講,陳先生的第一場爆滿,料到我的票房不比他,想不到也是滿場,還有「站票」。莘莘學子一張張稚嫩的臉,聽得認真,問得到位。我說道:「只有本領、才華,才是在這世上昂首挺立的唯一資本」,台下響起掌聲。

河西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其輝煌從西漢開始一直延續到民國,晉時的前涼、後涼、南涼、北涼、西涼、大涼在此建都,很多帝王、宰相、大將出自河西,如此人傑地靈之地,說不定下坐其中,就有將來各個領域中的「帝王、大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