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縮表利美銀行業盈利

2017-09-22

雖然聯儲局強調以循序漸進方式減持資產,但市場普遍相信大部分銀行將會受惠,因為縮表會推高長期利率,令孳息曲線變斜,讓銀行更有獲利空間。

縮表對銀行業的正面影響不止於此,分析指出,聯儲局自2008年開始向銀行購入它們所持債券,所謂「購買」,其實是在聯儲局資產負債表上創造一筆負債,這筆負債被視為銀行存放在聯儲局的儲備金。

在這個過程中,美國銀行業存放於聯儲局的儲備金額近十年來已急增至2.3萬億美元(約18萬億港元),當中2.2萬億美元(約17.2萬億港元)屬於超出聯儲局規定的額外儲備。這些額外儲備被視為「高質素流動性資產」,在現有金融監管下,銀行需保留一定數量的「高質素流動性資產」作緩衝,一旦聯儲局縮表,相關儲備金額亦需減少,屆時各大行或需購買其他流動資產作填補,例如國債或其他按揭抵押債券(MBS)。

增持其他資產 摩通料最受惠

雖然當前銀行業流動資產規模遠高於監管要求,短期內未必有即時影響,但長遠而言業界必須開始增持其他資產。分析指出,由於國債和MBS等資產的回報率高於聯儲局利率的1.25厘,意味銀行利息收入將大增,其中摩根大通最能受惠,估計2018年每股盈利可以增加4%。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