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兩提「未來決策者」 耶倫或暗示換人

2017-09-22
■耶倫在記者會上拒絕評論明年2月任期結束後會否留任。 路透社■耶倫在記者會上拒絕評論明年2月任期結束後會否留任。 路透社

聯儲局主席耶倫前日在記者會上,拒絕評論明年2月任期結束後會否留任,僅稱希望完成現有任期,又指自從年初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見面後,未有再見過對方。不少分析留意到,耶倫被問到今後會否重啟量化寬鬆(QE)時,兩度提到有關問題應交由「未來決策者」(future policymakers)決定,令人不禁懷疑她是否已經預期自己不會獲提名留任。

德銀在聯儲局議息後發表報告,認為根據耶倫記者會上講話,以及她此前在全球央行年會的言論來看,她的確有意連任。不過即使「神女有心」,特朗普這位「襄王」是否有夢,仍然是未知數。根據慣例,特朗普最遲應該在下月前,提名下任聯儲局主席人選,否則可能趕不及參院提名程序。評論指出,如果特朗普真的有意讓耶倫連任,兩人應該已經開始見面商討詳情。

本月初曾有報道指,白宮正考慮最少6名聯儲局主席人選,包括屬鷹派的史丹福大學教授泰勒。連同月底便將離開聯儲局的副主席費希爾,聯儲局7人理事會將出現4個空缺,不過耶倫有信心即使只剩3名理事,聯儲局仍然可以履行職責。 ■法新社/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