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魚龍混雜】90% ICO屬詐騙 投資者損失慘重

2017-09-26
■劉先生因盲目投資代幣遭遇巨大損失,現在擔憂老婆知道與他吵架。李昌鴻  攝■劉先生因盲目投資代幣遭遇巨大損失,現在擔憂老婆知道與他吵架。李昌鴻 攝

去年人民幣持續貶值及樓市重啟限購,大量資金轉戰虛擬貨幣,刺激比特幣價格急升,由去年初的約430美元,狂飆至今年近5,000美元的高位,大升10.6倍。而同樣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各類代幣亦大受一些投資者的歡迎,以高位計,有代幣今年來更升達數百倍。

捲起瘋狂「造富」運動

虛擬貨幣狂升,亦令內地捲起一場恍如傳銷式的瘋狂「造富」運動,一時間泥沙俱下,有人利用各種代幣甚至山寨品炒作,亦有部分人以交易所及ICO項目來賺錢。據人行研究大量ICO白皮書後,本月初指出「90%的ICO項目涉嫌非法集資和主觀故意詐騙,真正募集資金用作項目投資的ICO,連1%都不到」。這次國家一出手,各種保代幣即刻大瀉,許多投資者損失巨大。

上文提到開花店的深圳劉先生,據記者了解,他對代幣市場其實一竅不通,8月底以每枚18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買入7,000枚VEN(唯鏈幣),合共投資12.6萬元。用股壇術語來形容的話,這種幣在代幣市場是屬於「三四線」幣,根本不入有經驗投資者的法眼。受國家此次的打擊,VEN幣值自然暴跌。根據該交易平台公告,其4,025枚VEN才可以換1枚以太幣,以昨日每枚以太幣1,707元計,1枚VEN幣只值約0.42元,較他的買入價慘跌97.67%。

借機炒作 買家投訴無門

江先生告訴記者,依他的觀察,許多ICO投機者都是借今年代幣市場的瘋狂炒作而趁機撈錢,推出各種各樣的代幣,其實都是虛幻的概念,並沒有實體運營和盈利前景,很多ICO項目都是誇大發展前景和投資回報,小投資者看到身邊朋友賺錢及報紙的報道後,許多不懂代幣投資又有貪慾的人紛紛上u。

他形容,許多代幣高時十多元,暴跌後不到0.5元,投資者虧得只剩下底褲,但他們又沒有辦法向有關部門上訴,只能願賭服輸。他稱,某代幣交易平台今年通過網絡籌集資金,36秒便募集了2億元,讓人瞠目結舌,他們的代幣最高曾經逼近20元,現在縮水九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