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保監誓言禁絕「特殊公司」

2017-09-26
■中保監表示,要堅決選擇以風險為導向,維護市場穩定。 資料圖片■中保監表示,要堅決選擇以風險為導向,維護市場穩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近日表示,在市場主體之間,要堅持一視同仁和公平對待,今後保險業絕不允許再出現所謂「特殊公司」;要堅決選擇以風險為導向,維護市場穩定,重塑從嚴監管氛圍。

提升監管技術 強化問責機制

據保監會網站昨天刊發的新聞稿,援引陳文輝在保監會局級幹部研修班上講話稱,當前保險業處於特殊且重要的關鍵時期,保險監管責任重於泰山。要重塑監管能力,提升監管技術水平,加強監管統籌協調;重塑監管紀律,強化問責機制,層層傳導壓力和責任,防止制度空轉,權力濫用。

陳文輝強調,要切實推進從源頭強化對保險業的風險治理,防範動機不純的投資人進入保險業。要通過摸清風險底數、嚴控市場准入、治理股東虛假出資、規範產品開發、規範公司投資舉牌行為及嚴控流動風險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控制增量風險,減少存量風險,堅決剎住風險累積蔓延的趨勢。針對重點問題公司,及時採取有針對性處置措施,維護公司穩定和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他並指出,要自覺服從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領導及其辦公室的統籌協調,積極配合央行履行好宏觀審慎管理職責;自覺加強與其他監管部門、相關部委以及地方金融管理部門的協作,築牢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防火牆」。

保監會上周表示,保險行業風險總體可控,整治市場亂象取得初步成效,上半年中短存續期業務佔比持續下降,保險資金未發生非理性舉牌、境外收購等激進投資行為;下一步將針對亂象問題陸續推出有關監管文件,探索建立整治市場亂象的長效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