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度身訂造小型衛星 澳設航天機構躋身太空商業競賽

2017-09-26

太空商業市場持續擴展,並帶來豐厚利潤,澳洲政府昨日宣佈將設立國家太空機構,希望分一杯羹,同時能創造職位。

澳洲阿德萊德昨日舉行國際航天大會,出席者包括來自全球各地的頂尖科學家、國防工業巨擘洛歇馬丁及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澳洲政府於大會上公佈開設國家太空機構的計劃, 署理科學部長卡什發聲明指,全球航天產業急速發展,澳洲需參與其中,開設太空機構可確保澳洲制訂長遠戰略計劃,有助開發航天技術及推動本地太空工業。

或落戶阿德萊德

全球航天產業自1990年代末期起發展迅速,估值達3,300億美元(約2.6萬億港元),但澳洲佔有率少於1%。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5個成員國中,只有澳洲和冰島沒設立國家太空機構。

今年為澳洲發射首枚衛星50周年紀念,政府7月曾對全國太空工業進行評估,預期明年可公佈開設新機構的細節,據報或落戶阿德萊德。天體物理學家達菲表示,新的太空機構有別於美國太空總署,不會集中於載人航天任務,而是聚焦創造職位,以及建立和運作一批小型衛星,專門為澳洲「度身訂造」。他指澳洲地形獨特,需利用衛星分析山火及人煙稀少地區,但目前尚未有符合澳洲所需的衛星。■法新社/美聯社/澳洲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