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拉克庫族獨立公投惹封殺

2017-09-26
■選民穿上庫族傳統服飾前往票站投票。 路透社■選民穿上庫族傳統服飾前往票站投票。 路透社

等待百年投票踴躍 恐刺激鄰國分離情緒

伊拉克庫爾德族自治區昨日舉行獨立公投,估計很大機會獲得通過,雖然公投沒法律約束力,而且各國表明不會承認結果,但選民仍踴躍投票,庫族自治區政府主席巴爾扎尼表示,相信投票會和平進行,「準備為獨立付上任何代價」。伊拉克、伊朗、土耳其、美國及多個西方國家齊聲反對,伊拉克政府下令庫族地區交回機場及邊境關卡的控制權,又要求外國政府停止與庫族進行石油交易。

投票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8時開始,估計晚上6時結束,最終結果會在72小時內宣佈。約1.2萬個票站分佈在自治區3個省份,以及有邊境爭議的石油重鎮基爾庫克等地區。

合資格選民約有520萬人,有選民穿上庫族傳統服飾前往票站投票,「庫族人已為公投等了一百年,今日值得全民慶祝」。部分人表示,能在有生之年參與公投,感到非常開心,庫族終於可以自由,不受其他人管治。

美憂損「伊斯蘭國」反恐戰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稱公投違憲,將設法維護國家統一及保護所有伊拉克人。美國亦反對公投,擔心庫族與伊拉克政府分裂,損害清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反恐戰。

主席獲民意授權 增談判籌碼

不過巴爾扎尼表示,庫族與中央政府的合作關係,自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倒台後便已經破裂,呼籲民眾踴躍投票。他表示,公投不是用於劃分邊境或強行令獨立成為既定事實,希望與中央政府透過對話解決問題,而對話可能持續一至兩年。

分析指出,雖然贊成獨立一方料會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公投畢竟沒有法律約束力,主要是讓巴爾扎尼取得民意授權,在與中央政府及其他鄰近國家談判時,取得更多籌碼。

伊朗禁航班 土或關油管邊境

伊朗和土耳其擔心今次獨立公投先例一開,會刺激兩國的庫族人分離情緒,故紛紛出手施壓。伊朗前日宣佈,應伊拉克政府請求,禁止庫族自治區航班進入伊朗領空,同時取消伊朗飛往該地區的航班。土耳其外交部表示不會承認公投,並視公投結果為無效,會在國際法律框架下,採取一切手段力阻公投。

土國政府昨局部關閉接壤伊拉克北部的哈布邊境關卡,並強烈建議在伊拉克庫族自治區的土耳其公民盡快撤離。伊拉克庫族人透過一條通往土耳其杰伊漢市的油管,每日出口60萬桶石油,土耳其未有關閉油管。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警告,土國或會關閉油管和邊境,向庫族施壓。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