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二戰後最差 社民黨組政府敗筆

2017-09-26
■舒爾茨表現積極,鼓舞支持者。 新華社■舒爾茨表現積極,鼓舞支持者。 新華社

前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帶領的社會民主黨,在今次大選慘敗,得票率僅過兩成,是二戰以來最差。過去4年作為執政聯盟內少數黨的社民黨,已表明與基民盟分道揚鑣,成為最大反對黨,首要任務是阻止在大選中取得佳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壯大。

舒爾茨前日向支持者發言時,形容選舉結果「苦澀」,他會帶領重建社民黨,致力爭取社會平等及工人權益。

分析認為,社民黨之前以少數黨身份與基民盟組成聯合政府是吃力不討好,即使成功推動最低工資及同性婚姻政策,但未能為該黨加分。智庫「佛里德里克·艾柏特基金會」學者布魯寧稱,社民黨再敗給默克爾後,是時候認真思考出路,「特別是許多勞工已不再支持這個前勞工政黨。」分析指很多原本支持社民黨的選民,在今次大選轉投極左的左翼黨。■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