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焗拉攏兩黨 「牙買加」政府分歧嚴重

2017-09-26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陣營雖然保住國會第一大黨地位,讓她第三度連任,但得票率是二戰以來最低,大量票源流失到極右和右翼政黨,為默克爾未來4年執政敲響警號。由於第二大黨社民黨選後表明不會再加入聯合政府,意味默克爾必須拉攏親商界的自民黨和環保反戰政黨綠黨,組成黑黃綠三色的「牙買加」政府,然而由於三黨政策主張分歧甚多,組閣談判勢必障礙重重。

德國傳媒紛紛形容默克爾今次是「慘勝」,《明鏡》周刊批評默克爾未有認真回應極右勢力挑戰,失敗是難辭其咎。默克爾前晚會見支持者時面容略顯憔悴,她承認曾希望有更好的選舉結果,又形容「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進入國會是巨大挑戰,但揚言會把投票給AfD的選民「贏回來」。

歐元移民主張恐談判數月

如果基民盟、自民黨和綠黨真的組成「牙買加」政府,將是德國戰後政策分歧最大的聯合政府。自民黨雖然曾經與基民盟關係密切,多次聯合執政,但該黨近年在歐洲一體化議題上與默克爾愈行愈遠,黨魁林德納尤其不滿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的歐元區共同預算計劃;綠黨主張2030年全面淘汰燃煤發電、加強懲罰「柴油門」車廠等,都不為自民黨及基民盟接受,左翼的綠黨在移民政策上亦開放得多。

基民盟和姊妹政黨基社盟昨日召開高層會議,檢討選舉結果並研究組閣策略,組閣談判或持續數星期以至數月,默克爾聲言有信心在聖誕前組成政府。

分析認為,「牙買加」政府將會非常不穩定,過往曾經有州政府嘗試這種模式,但不到兩年便因分歧太嚴重而瓦解。此外組閣過程中,屬社民黨的朔伊布勒很可能要交出擔任多年的財長一職,或打擊投資者信心。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