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自民黨攪局 勢阻歐元區改革

2017-09-26

法國總統馬克龍今日將就推動歐洲加強融合發表演說,或提出在歐元區設立共同預算和財長的改革構思,並希望得到德國支持。雖然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示支持,但有意見認為,默克爾在大選後可能與自由民主黨及綠黨籌組聯合政府,而自民黨黨魁林德納已表明不會支持歐元區共同預算計劃,歐元區改革勢受阻,為歐洲經濟前景增添不明朗因素。

自民黨一直質疑歐元區進一步融合的方針,曾多次主張深陷債務危機、需接受歐洲債權人救助的希臘退出歐元區。該黨又提倡取消歐洲穩定機制,不再向陷入財困的歐盟成員國提供財政援助,甚至提議設立新機制,把不適合留在歐元區的國家踢走,迫使他們承擔更多財政責任。

綠黨議員布蘭特納指出,自民黨和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對歐洲問題的立場其實相去不遠,若自民黨的倡議全部落實,歐元區將陷入金融危機。德國經濟學家波列特表示,鑑於自民黨強烈反對歐元區融合的立場,他質疑默克爾能否和自民黨聯手執政。■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每日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