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學家:人工智能有助城市治理

2017-09-26
■阿里巴巴集團人工智能科學家華先勝在「人工智能的奧秘」專家論壇上,探討人工智能對經濟結構帶來的衝擊,以及揭示未來世界最需要的人才特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阿里巴巴集團人工智能科學家華先勝在「人工智能的奧秘」專家論壇上,探討人工智能對經濟結構帶來的衝擊,以及揭示未來世界最需要的人才特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健文)世界愈來愈複雜,人工智能的不斷發展,將可成為人類的好幫手。阿里巴巴集團數據科學與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華先勝,昨日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7」專家論壇時指出,近年人工智能發展快速,可以用在不同方面,如作為城市大腦以協助管理交通,又可提升醫療方面效率,惟未來仍有一段長路要走,期望日後能有更長足發展。

人工智能是指由人類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能。阿里巴巴轄下的阿里雲研發人工智能技術多年,冀讓人工智能可以在複雜局面下,能作出最好的決定。

華先勝指出,人工智能早於1950年代已提出,當時以為世界會變天,但原來只是夢想。到1980年代有了網絡,大家對人工智能的發展非常樂觀,但再一次止於夢想。到了今天,由於技術的急劇發展,以往未能解決的問題終被超越,又有強大計算能力,與以前有很大不同。現時人工智能已具備智能語音交互,圖像及視頻識別,交通預測等技能,並開始在城市治理、交通調度、工業製造、健康醫療等領域有所發展。

估算路面即時車流量 疏導交通

他舉例說,人工智能用在交通方面,可搜集到車輛從哪??來,往何處去;多少車輛會在這段時間經過此區域,使用道路哪條行車線等資料,從而估算路面在不同時段的交通流量,再研究利用哪些措施如調節交通燈號等,以疏導交通。

他續說,如路段發生交通事故,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所收集數據,分析事故成因。而有了交通數據後,更可進一步得知有關區域的碳排放量,從而得悉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再採取方案以作改善。

提升醫療儀器準確度 減少誤診

他又指,人工智能亦可應用在醫療方面,大量醫學數據可令儀器的準確度提升,如可以增強在醫學圖像的識別,令醫生可作出更準確的判斷,從而提升工作效率等。

惟他指出,人工智能也非什麼也能解決,例如先要有大量數據才可以作出估算,如數據不足便難以應用;複雜的語言、話音及情感亦可能無法應對;一些過去未曾有過的具創造性東西,亦會限制人工智能的應用。

他認為,人工智能的進展快速,但未來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故必須繼續深入行業、堅實基礎,以及進行平台建設,日後定會有更大的發展。

港基礎研究投入不足 局限發展

出席同一論壇的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會長車品覺指出,人工智能涉及基礎研究及應用兩方面,其中基礎研究需要更多資源,惟香港在這方面所投放的資源不足,都是利用其他地方的基礎研究去應用,令本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發展有所局限。

他期望,未來本港會有更多機構和公司,投放更多資源在人工智能的基礎研究,因為只有多作研究,才有機會研發出成功項目,對本港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