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理大嚴打「獨標語」 見一張撕一張

2017-09-26
■理大民主牆上部分寫有「香港獨立」的單張,其「獨」字均被塗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子優  攝■理大民主牆上部分寫有「香港獨立」的單張,其「獨」字均被塗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子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理大民主牆近日多番出現「獨標語」,而由極少數學生組成的所謂「理事亭」,更與大批校外政團成員在校播「獨」,被社會狠批。「理事亭」多名學生昨日與校方就民主牆的管理問題會面,有學生其後向傳媒稱校方立場強硬,若發現有違反理大反「港獨」立場的內容,「見一張、撕一張」。

理大則重申,大學不贊同「港獨」,故會拆除所有在校內煽「獨」的宣傳品,並強調此舉是保護學生,以免他們可能觸犯法例。

為保護學生免違法

理大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時表示,理大學務長莫志明與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吳麗娟,昨早代表校方與7名理大同學會面,就「港獨」標語及民主牆的使用交流意見。發言人重申,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大學不贊同「港獨」,因此會拆除所有在校內鼓吹「港獨」的橫額及宣傳品,並希望、亦相信絕大部分學生會明白,移除有關橫額是希望保護學生,以免他們可能觸犯法例。

發言人又表示,校方代表已於會上向同學解釋,言論自由不能沒有限制,行使言論自由亦需遵守法律,同學張貼的標語或橫額不能帶有冒犯、侮辱或鼓勵他人犯法的內容。

發言人指,校方鼓勵師生尊重和遵守香港基本法,亦希望教職員和學生均能以和平與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並必須考慮其言行可能引致的影響,對後果負責。

昨日理大民主牆部分單張被寫上「香港獨立」字句,但「獨」字均被塗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