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德極右未開光先決裂

2017-09-26
■AfD溫和派領袖彼得里(左一)在記者會拂袖離場,場面尷尬。 路透社■AfD溫和派領袖彼得里(左一)在記者會拂袖離場,場面尷尬。 路透社

二戰後再闖國會震撼政壇 揚言查默克爾「罪證」

德國反移民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周日舉行的大選中取得歷史性成功,成為二戰後首個進入德國國會的極右政黨兼第三大黨。雖然投票結果大致一如選前民調預測,但不少評論仍對AfD崛起感到震驚,形容有如德國政壇「地震」。AfD領導層揚言首要調查總理默克爾的「犯罪行為」,矛頭直指默克爾前年讓過百萬難民入境的決定違法。然而該黨在選後數小時便鬧分裂,一名高層昨高調宣佈退出國會黨團,令外界關注內鬥會否限制AfD長遠對政局的影響力。

最終點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陣營得票率為33%,較上屆大減8.5個百分點,至於選後宣佈退出聯合政府的社會民主黨得票更只有20.5%,跌5.2個百分點,兩大黨表現均是戰後最差。AfD成功吸納大批原基民盟支持者,得票率升超過一倍,達12.6%。同樣從基民盟搶走選票的還有親商界的自由民主黨,得票率急增6個百分點至10.7%,並有望與得票8.9%的綠黨同獲邀組成聯合政府。

數百示威者高呼「納粹滾蛋」

AfD前晚在柏林一家夜店祝捷,黨領袖之一的魏德爾承諾今後將以在野黨身份推動「建設性工作」,包括調查默克爾,另一領袖高蘭則揚言「我們將奪回我們的國家和人民」。祝捷會舉行期間,數百名示威者響應網上號召在門外抗議,高呼「納粹滾蛋」等口號,科隆、漢堡和法蘭克福等城市也有類似示威。

法荷極右振奮 勒龐祝賀AfD

AfD預計在來屆國會取得約90席,並可按得票比例獲得政府撥款,對今後發展有極大幫助,不過對支持者而言,能夠將反移民、反穆斯林訴求帶進國會的意義更大。歐洲其他極右政黨亦對結果表示振奮,法國國民陣線領袖勒龐祝賀AfD取得歷史佳績,荷蘭極右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亦表示,歐洲極右政黨接連成為各地國會主要勢力,「訊息很明確,我們不是伊斯蘭國家。」

柏林環球公共政策學院院長本納說,AfD崛起反映德國人「不比法國人高尚」,又形容該黨成績「把勒龐也比下去」。他指出,AfD拒絕反省納粹歷史、尋求德國人身份文化認同等主張,將衝擊德國國會的主旋律。

溫和派領袖拒入黨團 記者會拂袖

不過與其他「拉雜成軍」的極右政黨一樣,AfD同樣面臨派系林立內鬥嚴重的危機。該黨昨日舉行記者會期間,坐在高蘭身邊的溫和派領袖彼得里,突然以意見不合為由宣佈不會加入AfD黨團,將以獨立議員身份進入國會,語畢離席,令在場記者嘩然。彼得里曾多次公開批評高蘭和魏德爾的極右主張,例如聲稱德國人應以兩次世界大戰的老兵為榮,彼得里認為這些言論會嚇跑中產選民。

草擬法案例無影 AfD料趨激進

分析認為,AfD今後最大挑戰是如何從抗爭運動蛻變成有效參與議政的議會政黨,但哥廷根民主研究所研究員亨澤爾不太看好,因為從AfD在地區議會表現來看,該黨非但不會向中間路線靠攏,甚至會變得更激進。自民黨黨魁林德納也說,從他在州議會的經驗來看,每當進行草擬法律等繁瑣工作時,「AfD議員總會跑到飯堂去。」■法新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