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倍宣佈提前大選

2017-09-26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佈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 美聯社■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佈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佈,將於周四國會會期開始,宣佈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尋求民意授權,應對朝鮮的核導威脅,以及計劃推出的2萬億日圓(約1,400億港元)經濟措施。安倍形容今次是「突破國難的解散」,必須傾聽國民聲音。分析認為,安倍希望趁反對派忙於整合之際先發制人,鞏固聯合政府在國會的優勢。

安倍表明教育及老人問題是日本面對的兩大課題,計劃投入2萬億日圓,主要用於推行免費教育、改善託兒措施,以及應對急劇人口老化問題。

政府計劃透過2019年實施新稅制,將消費稅率由現時的8%調升至10%,以籌措額外資源,注入教育及老人項目,同時計劃讓3至5歲的兒童免費入讀幼兒園及託兒所。安倍強調,為了推進「育才教育」,必須善用新增的消費稅收入。

安倍又提到朝鮮問題,指日本必須保障國民安全,他希望透過大選取得國民信任,帶領社會應對朝鮮威脅。安倍並無說明大選日期,但外界估計會於下月22日舉行,他承諾若執政聯盟未能在大選取得過半數議席,他將會請辭。《日經新聞》上周六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支持率為44%,但有1/5受訪者表示暫未有投票取向。

小池組「希望之黨」 料任黨魁

另一方面,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天宣佈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黨員包括從自民黨倒戈的眾議員兼內閣府副大臣福田峰之,以及在野民進黨前國家公安委員長松原仁。小池表明考慮出任「希望之黨」黨魁,她強調將尋求改變,指日本正受朝鮮威脅,經濟上亦落後於人,反問「還能讓現任議員當政嗎?」 ■共同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