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小西灣福中尋孫中山足跡

2017-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福建中學(小西灣)30多名師生為追尋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當年在澳門的生活,從而加深認識他的民主改革思想,早前組織了一次「孫中山與澳門」的考察活動(見圖)。

負責活動的老師李偉雄帶領學生參觀「澳門國父紀念館」,透過館中的常設展,認識孫中山的生平及其在澳門的生活情況。

據展覽介紹,孫中山在13歲時(1879年)離開香山,經澳門前往檀香山,而澳門正是他人生中首次接觸到西方文化的地方。

其後,福中師生又走訪了「鄭家大宅」,大宅中的主人是曾任職太古洋行的鄭觀應,亦是孫中山在澳門最先認識的維新人士,極力支持孫中山革命思想,兩人經常討論改革時政意見。後來,孫中山能上書李鴻章,實有賴鄭觀應的推薦。福中師生們透過考察多個澳門歷史建築,學習了一段「孫中山與澳門」的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