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領略河南風光 筆錄中華魅力

2017-07-06
■陶明倫(左三)、李大宏(左四)為學生授旗。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張宸宇  攝■陶明倫(左三)、李大宏(左四)為學生授旗。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張宸宇 攝

范長江行動中原行鄭州啟動 港生感受神州文化歷史

7月5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起的「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在河南鄭州啟動。16名香港學子秉承當年中國名記者范長江的精神,將參訪鄭州、安陽、新鄉、焦作、登封、洛陽、南陽等地,深入了解祖國內地的發展變化。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陶明倫向參訪團授旗,並歡迎香港學子來到中原大地。他寄語香港青年「在行走中感歎祖國的偉大,感受時代的脈搏」,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和國家。■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劉蕊 鄭州報道

2017年「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匯聚了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等9所院校16名傳媒學子。

在未來7天的行程中,他們將與來自河南大學、鄭州大學的數名河南本地傳媒學子一起,深入中原各地實地參訪。

活動中,香港傳媒學子將效法學習范長江「一邊觀察,一邊思考」。今次行程非常豐富,同學可以採訪中歐(鄭州)班列、河南自由貿易區核心區等,又可參觀供港蔬菜基地、供港列車舊址、人工天河紅旗渠、裴寨村、殷墟等(見另稿),全方位感受中原文化。

陶明倫:深化豫港交流合作

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陶明倫介紹指,河南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中國八大古都之中,河南就獨佔洛陽、開封、安陽、鄭州四席,且當今中國排名100位的大姓中,有83個姓氏的源頭在河南,可謂華夏兒女的「心靈故鄉」、炎黃子孫的「夢裡老家」。

此外,這裡在區位上承東啟西,連南貫北,是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和客流、物流、信息流集散地,現代發展實力強勁。數據顯示,香港是河南第五大出口市場,截至去年兩地貿易規模達到20.4億美元。

陶明倫說:「河南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范長江行動中原行活動的啟動正當其時。」他表示,此次行走中原將有助於激發港生的愛國情懷,深化豫港交流合作,擴大提升河南影響。當前河南正處於蓄勢崛起、跨越發展的新階段,豫港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他期望香港學子能「用雙眼領略風光秀麗的河南,用腳步丈量歷史厚重的河南,用內心感受開放包容的河南,用鏡頭筆頭展現砥礪奮進的河南」。

李大宏:港視角講內地故事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表示,組織香港傳媒學子重走范長江之路,以港人的視角講述內地的故事,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從2014年開始,大公報發起「范長江行動」,每年組織一批港生重走范長江成功之路,為他們提供實習、體驗、感受和成長的機會。今年首次開闢中原行,得到河南省委領導和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領導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增強了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做好此項活動的信心。

港生:認識內地機會難逢

中大學生朱映霖代表港生發言時表示,作為香港的年輕人,可以藉此次中原行認識內地經濟文化發展,機會難逢,「在中原行中港生會用心看、用心問、用心寫,用我們的筆和鏡頭,把中原社會經濟、文化、民俗風情,傳遞給香港同胞及世界人民。」

出席啟動儀式的還有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曼如、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石大東、鄭東新區機關黨委副書記、黨群辦主任李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