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中華學堂】地質公園展罕有六角岩柱

2017-07-04
■香港地質公園擁有世界罕見的六角形岩柱(上)和多種沉積岩(下)。 資料圖片■香港地質公園擁有世界罕見的六角形岩柱(上)和多種沉積岩(下)。 資料圖片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即將舉行「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周末、周日遇上風和日麗好天氣,最適合郊遊。香港郊野公園、郊外景色聞名中外,回歸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0年起推行「世界地質公園」計劃,目標是選出超過五百個值得保存的地質景觀加強保護,而香港亦入選在內,成為世界地質公園。

環保署和漁護署於2008年,以本港的自然地貌和現有《郊野公園條例》和《海岸公園條例》為基礎,研究在西貢和新界東北設立地質公園,該地質公園於2009年11月升格為國家級公園,稱「香港國家地質公園」。

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審後,香港於2011年9月列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並於兩個月後易名「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按照每四年一度的持續評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5年宣佈香港繼續擁有世界級地質公園,再更名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香港地質公園)」。

其實位於新界東部和東北部的地質公園,包括「新界東北沉積岩」和「西貢火山岩」兩大園區等共八個景區,分別展示了世界罕有的六角形岩柱及香港自4億年來形成的多種沉積岩,園區佔地5,000公頃。

橋咀洲曾是火山

講到火山,香港也有過。在距離西貢市中心不遠有一座島嶼叫橋咀洲,可以看到重要的古火山遺蹟,島上的岩石由一座超級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物質和岩漿形成,已有逾1.4億年歷史。

此外,園內有世界級的岩石構造和地質特徵,其中「赤洲」顧名思義是全島一片丹紅,以紅色礫岩、砂岩和粉砂岩著稱,景觀與「丹霞地貌」相似,其赤紅色來自岩石中豐富的氧化鐵,很有特色。■楊州

有關「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資料,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或掃描有關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