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中華學堂】三大「神殿」保佑 香港免成澤國

2017-09-26
■香港跑馬地地下蓄洪池 資料圖片■香港跑馬地地下蓄洪池 資料圖片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正在舉行「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早前颱風「天鴿」吹襲港澳,在澳門造成嚴重水浸,不少傳媒研究水浸原因時,提到日本東京有一座「城下神殿」,防止東京水浸,還可以申請進去參觀。

其實要看「地下神殿」,根本不用到東京那麼遠去「參拜」,香港地底也有類似的設施。

蓄洪池收集雨水

話說在回歸後,香港出現多次嚴重水浸,像是旺角就在1997年和1998年間多次水浸,政府就決定興建「神殿」來對抗。所謂的「神殿」,其實是地下蓄洪池,在暴雨的時候先收集雨水,等雨水減少之後才把蓄洪池的水排出大海,以免雨水渠不勝負荷,雨水趕不及排走導致水浸。

2004年落成的大坑東蓄洪池是全港首個地下蓄水計劃,主要「保佑」旺角不受水浸之患。

這個位於大坑東遊樂場下面的蓄洪池,面積有40個標準泳池大,容量為10萬平方米,可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就算是「黑雨」也沒問題。

除了大坑東之外,香港還有兩座「神殿」,一個是2009年啟用的上環雨水泵房,主要針對上環永樂街一帶的水浸問題。

跑馬地馬場地底就有今年才啟用的跑馬地蓄洪池,主要針對灣仔、跑馬地、銅鑼灣這一帶的水浸問題。■文澄

有關「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資料,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或掃描有關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