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積金十七年 平均回報4.3%贏通脹

2017-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積金局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在920萬個強積金賬戶中,每名計劃成員平均持有15.4萬元資產。截至7月底止,強積金已滾存逾7,740億元已扣除收費及開支後的資產,其中約2,170億元,是扣除了收費及開支的淨回報。由2000年12月開始推行強積金至今年7月,強積金的平均年回報率是4.3%,跑贏本港期內每年平均1.8%的通脹率。

明年初推基金表現平台

積金局昨表示,明年初會推出基金表現平台,方便市民了解表現最佳及最差的基金、風險最高及最低的基金,並將自己已揀選的基金與同類基金作比較,藉以找到最適合自己需要的基金。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指出,很多僱員不會經常密切關注其強積金表現,相隔很久才回顧一次。他認為這是不足夠的,強調強積金並不是「雞碎咁多」,是對退休保障有很大貢獻的投資。他表示,強積金目前規模已滾存至7,700億元,與政府約9,000億元的儲備很接近。除了推出基金表現平台外,積金局早前已茪漎膍s「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當平台實施後,僱員只需透過一個註冊號碼即可登入平台,查看、管理及調配自己強積金賬戶的資產,期望可於明年內向立法會申請相關撥款。

亞洲股票基金回報最高

回顧強積金推出的多年來,截至今年7月,股票基金的表現最佳,累計回報率126.8%,當中又以亞洲股票基金回報最高,達到207.2%。累計回報最低是貨幣市場基金,僅得9.3%,其次為保守基金,累積回報率13%。按年率化回報率計,股票基金回報率5%,亞洲股票基金回報率7%,港股基金回報率也有6.1%,跟瓻的回報相若。貨幣市場基金及保守基金年率化回報率,分別僅為0.5%及0.7%,略優於銀行存款回報率。

僱員自願供款人數上升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不同強積金類別回報有所不同,故管理強積金及選擇投資很重要。在920萬個強積金賬戶中,當中約87萬個賬戶累積超過20萬元,約3萬個賬戶累積了逾100萬元強積金。他解釋,有很多僱員提高其自願供款,是部分強積金賬戶累積了大量資產的原因。積金局的數字顯示,愈來愈多打工仔自願供多些,去年就有95億元自願供款,是10年前的3倍。

鄭恩賜又表示,該局現正研究需否再調高強積金的供款上限,如有調整,將在明年前向政府提交建議,亦會提交至立法會討論。積金局上一次調整為2015年,當時把每月供款上限分兩階段由1,000元增至1,500元,一年為1.8萬元。當時月薪2萬元至3萬元的僱員均受影響。

研調高強積金供款上限

他指出,按現行強積金條例:供款上限以全港僱員收入分佈第90個百分值釐定,現時該水平已升至4.5萬元,即月入4.5萬元人士亦應供款5%,意味茖C月供款上限要增至2,250元。惟他強調,實際上有否需要調整、或調整至多少,現時尚未研究完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