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調查:港人投資欠主見

2017-09-28
■李博衛指本港部分投資者過分依賴親友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李博衛指本港部分投資者過分依賴親友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投資者教育中心昨公佈《零售投資者調查》結果,發現60%港人過去12個月曾進行最少一項投資。約31%受訪者曾投資不適合的產品,當中65%表示該項投資曾造成虧損。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昨出席傳媒午宴時提到,本港不少投資者作投資決定時,過分依賴朋友及家人的意見,建議市民作出投資決定前先「做好功課」。

九成人依賴親友意見

調查顯示,有90%受訪者表示投資前「有做功課」了解產品,惟大多數人仍依賴朋友及家人意見,僅不足一成受訪者會閱讀相關的財務文件。李博衛提醒,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別人的投資策略縱成功,亦未必人人適合。他建議市民入市時切勿過分依賴朋友及家人意見,及盡量避免太大風險的投資選擇。表示投資前曾做功課的受訪者當中,有五分之一人會花數小時來研究,另有37%會用數天做準備。四分之三人表示其投資決定會受朋友及家人的意見影響,僅35%受訪者表示會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如證券經紀或銀行客戶經理等。少於10%的投資者會研究招股書或投資文件。有十分之一受訪投資者表示他們完全沒有做任何研究。

三分一人冀年賺逾20%

儘管事前了解和研究不足,投資者預期的投資回報相當樂觀。平均而言,受訪投資者期望能賺取17%的投資年回報率,近半受訪者(47%)期待獲得10%至20%的年回報率,另外近三分之一(32%)更期望高達20%或以上的年回報率。

李博衛表示:「在落實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先審視個人財務狀況,了解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目標,亦要花充足時間研究產品資料、閱讀有關文件和諮詢專業意見,才作出投資決定。」他透露,現時旗下金融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推出投資頻道,會提供產品及市場資訊,幫助投資者作決定。該中心正研究推出比較理財產品的網上平台,目前正考慮計劃細節,包括平台會包含哪些資訊及產品等,希望可協助投資者作出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