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甬港聚焦「帶路」 強化深度合作

2017-09-28
■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左起)方舜文、唐一軍、林鄭月娥、陳冬、何亞非及溫暖出席開幕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左起)方舜文、唐一軍、林鄭月娥、陳冬、何亞非及溫暖出席開幕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開幕日簽25項目 總投資749億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昨在港舉行,現場共進行了25個項目的簽署,總投資額達112.9億美元(約749億元人民幣),其中協議外資63.1億美元,涉及保險機構設立、交通投資、股權投資、養老醫療、智能科技等多個領域。

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唐一軍致辭時表示,寧波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多多學習借鑒香港,兩地實現多領域、全方位的合作。他十分歡迎香港企業家、年輕人到寧波投資興業,創新發展。

多個簽約項目涉及資金都達到上億美元的規模,包括正道清潔能源汽車一期項目,總投資額30億美元;富通保險資金入境試點項目,總投資額25億美元;明湖產業綜合體項目,投資額7.5億美元;正大集團農業合作項目,價值1億美元等。其餘項目至少也都有3,000萬美元的規模。

唐一軍盼甬港共譜合作新篇章

唐一軍講話時指,香港作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大都市,在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基礎扎實,優勢突出,許多領域非常值得寧波學習借鑒。

他強調,要格外珍惜寧波人民和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香港「寧波幫」人士打下的甬港合作基礎,堅守合作共贏的理念,保持相向而行的誠意,切實找準合作的契合點、利益的交匯點和工作的切入點,持續深化港航物流、金融保險、旅遊商貿、科教文化、醫療衛生、生態環保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共同譜寫甬港兩地互學互鑒、互利互惠的合作新篇章。

林鄭:兩個港口城市可優勢互補

同一場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浙江省的其中一個發展的重點,就是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寧波也剛剛獲得批准設立「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透過港口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產業科技合作等,務求將寧波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她相信,香港和寧波同為港口城市,可以在港口的物流業務及高端的海事服務業,如航運的融資、租賃或者是海事保險、海事法律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

推廣旅遊等圓桌論壇同期舉行

據介紹,今屆論壇圍繞「深化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進一步分析挖掘香港優勢,強化甬港深度合作。除主論壇之外,還有推廣旅遊、保險創新推介、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的圓桌論壇、展示甬港兩地名家油畫的作品展、教育的推介、創業創新項目的對接以及兩地學生交流會等活動。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國僑辦原副主任何亞非,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TCC集團主席蘇旭明,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林銘森,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曹其鏞,香港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舟山市長溫暖等政商界人士出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