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一攬子政策引險企險資落戶寧波

2017-09-28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與寧波市人民政府金融辦簽約。 香港文匯報 記者俞晝  攝■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與寧波市人民政府金融辦簽約。 香港文匯報 記者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為全面深化甬港兩地在保險產業發展方面的合作交流與優勢互補,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昨天舉行了專題推介會。寧波市副市長褚銀良表示,自國務院2016年正式批覆寧波成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國家級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以來,寧波在監管、財政、人才引進、保險創新保護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全力打造全國保險創新高地和資源集聚窪地。

寧波有深厚的保險歷史淵源,1854年寧波商人簽署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份航海保險合同,中國第一批民族保險公司由寧波幫創辦。褚銀良說,今年4月,中國保監會對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單獨給予了14條含金量很高的一攬子政策,內地11個自貿區的保險政策均可在寧波實施落地,並在機構設立、險資的應用、保險監管等方面,給予寧波目前內地最優的政策和最大的權限。

具體來講,寧波市財政統籌安排金融發展專項資金,對保險機構的引進設立、重大平台建設等給予相應的財政補助。對在寧波市新設立或從市外新引進的金融(保險)機構法人總部,按不高於其註冊資本的4%給予獎勵。褚銀良表示,將創新資金運用方式,加大保險資金的引進落地,今後在全市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房建設、產業投資基金領域、創投基金、PPP項目等,將優先向保險資金傾斜、向保險公司開放。

梁志仁:政策利甬港保險業合作

香港保監局行政總監梁志仁稱,中國保監會的14條政策都有助於加強香港與寧波保險業的合作,推動保險業特別是兩地跨境人民幣的再保險業務的創新和發展。他認為,甬港應加強拓展兩地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共同建設與經濟相適應、具有全球影響力、符合人民福祉的現代保險業。

據了解,經過前期充分的溝通醞釀,專題推介會上簽署了5個涉及保險產業的重點項目,內容覆蓋投資基金、科技保險、保險創新業務等方面,其中思得(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把內地第一支專注於保險科技領域的投資基金(籌)落戶到寧波市鄞州區。

中銀人壽:願與寧波攜手共進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也在現場與寧波市政府金融辦進行了項目簽約,中銀人壽執行總裁老建榮表示,目前內地與香港的保險市場並不相通,各有規範,隨茖潀a經濟的融合,兩地保險界也在積極探討保險互通的可能性。他說,中銀願意與寧波政府攜手共進,開拓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